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關門的那時

有的事比我想像中的難度還要高,比方說,理想,比方說,理解。當我抱著十一本書回家時,一時之間,我竟不知要從何讀起。而更糟糕的是,一直到十五分鐘前我才知道,今天是桂冠書店營業的最後一天,明天起,可能有一段時間我在新生南路上再也找不到桂冠書店了。

說來慚愧,當我自詡為一個讀者時,桂冠出版的書我竟也只寥寥讀過幾本,也不過就羅蘭巴特,也不過就一本瘋癲與文明,加上屈指可數的幾本小說,書店呢?只逛過兩三次,隨即就轉入了其他店面;逛書店這件事,我並沒有所謂的忠誠度可言。印象中的桂冠書店,窄窄的門,擠擠的走道,白晃晃的日光燈。我一度懷疑這樣的走道是否可以通過消防法規,不過說真的,有幾家專業書店的走道不窄呢?桂冠很窄,唐山也很窄,三民因為空間很大,樓層也是夠高的,要不應該也是塞爆吧。

關一家書店或是開一家書店,放眼已是太過單純的一件事。剛開始的時候,誰不抱著滿腔熱寫與理想在開店?只是當理想和現實打起來的時候,為了要生存,誰能不賣小S?又有誰能沒有丹布朗呢?我的意思當然不是有誰的書就一定好,誰的書就一定差;事實上當一本書出版的時候,市場反應往往是最真切的,因為讀者有需要(或是被刺激出需求感)書就一定會被帶去結帳台結帳。固然有時會很恨,為什麼這樣的書都會有人買?只是想想,衣食足然後知榮辱;一家書店如果連損益都做不平時,理想再高,再有傲氣,總也免不了房租付不出的尷尬。

只是當一家老店撐不住時,總是叫人傷感的。做為一個讀者,我既無法讓它不關門,也無法在最後一天為他守夜;唯一能做的,只能很消極的,用簡單的文字在我小小的部落格上表達我小小的感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