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是因為經商必讀胡雪巖嗎?

究竟是時勢造英雄或著是英雄造時勢?不管是項羽、曹操、趙匡胤、康有為、袁世凱…總也是在對的時間加上做了對的事才能夠成就對的人。英雄又是怎麼回事?莫也不是氣短情長?

小時看過高陽版的胡雪巖,只覺得晚清是個亂七八糟的時局,後來又和採購媽看了劉松仁版的電視劇;倏地十幾二十年也過了,又看到了二月河版。能說真是因為經商必讀胡雪巖嗎?還是因為亂世的故事特有吸引力,所以同樣的題裁總可以一改二改多次改。當然每個作家切入的角度不同,最後筆下呈現的光景自然有所差異。高陽筆下,是一個動蕩的時局與官商之間的文化糾葛;二月河筆下則是一個道地的生意人,也不知是否因為接下來這部小說將會改編成電視劇的關係,這過程中不禁讓我眼前浮現出張鐵林穿清服的模樣。

也不知為何,腦中總是浮現三國演義中的那句:『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如果胡生在三國,應也是此號人物吧。就如紅樓夢一般,在那個時勢裡,只要不是小老百姓,誰手上不是握點小小的權,誰的心裡沒把秤,衡量彼此間的權重利害,算計!只是算盡機關太聰明,最後總不也是樹倒猢猻散?

事隔多年,再重新讀著同樣的故事,總也不禁感嘆。做生意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又或者,做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這年頭,真是做什麼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