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纏足

從小,我的腳丫就比同身高的女生要大,即便是高我五公分的小妹穿的鞋還是小我半號。更糟的是,雖然腳掌很扁,但穿同樣尺寸的鞋,楦頭卻又太緊,若不是圓頭或是球鞋,總要請鞋店把楦頭弄寬才行。很多大人曾和我說:「沒關係,腳大才會站得穩長得高。」現在想想,也不過就是安慰的話罷了,這輩子我是休想擁有一雙小巧漂亮的腳丫板子了。

總是在鞋店外看著一雙雙漂亮的鞋發呆,看著試穿的人們那樣輕易地就把腳給伸了進去,動作是那麼自在,試走的那一刻看上去又是那樣的輕盈,(為什麼我去買鞋試穿時卻永遠像一場災難?)漂亮的鞋對女人永遠有致命的誘惑力。

我以為,讀完了纏足,我就會比較能夠理解纏足的歷史背景和社會價值,也許可以減少我對於那時代女性生活的疑惑;卻怎麼也沒有想到更大的問題又浮上了腦中…那時代的女人可有身體自主權呢?又或者說,她們的身體自覺是從何處啟發?總有一個原因讓她們願意這樣持續地纏下去吧。

或用一種更嚴格的角度看來,也許我們看待腳丫的心理,和纏足文化盛行的年代並沒有太大的差異,只是裹腳布放開了,走路的速度更快了。

每當我看著明信片或是史料上那一雙雙的小腳和繡鞋,一直想不透在那個時代的人為什麼會願意受這樣的折磨,纏纏繞繞,只為求一雙「香、軟、尖、彎、正」的「三寸金蓮」(當我看到裹腳步下變形的腳趾和腳丫,一陣不舒服的感覺直衝上腦門)除了持家,了不起也只能走到廟中去上香…連路都走不遠!!這樣的日子算哪門子的富貴平安?但我看著那一雙雙繽紛的繡鞋,我又不禁呆住了,莫非那時代的女人把對自由與生命的渴求,全繡在那鞋面上的蝴蝶,菊花,牡丹…也唯有低頭,方才看得到那一點一滴,深鎖在深閨內,屬於生命的圖騰與色彩。還是說,其實她們遠比我想像中的獲得的更多,當我慶幸我可以四處遊走時,我卻必須為我自己的自由付出更多代價,原來裹腳布裹的只是一個人的身體而非意志,自由與否,原來就是相對論,纏足只是那個時代的一種選項,不過大部份人都選了它。

不知為什麼,很想再去買一雙鞋。

並不是因為原先穿的鞋壞了或是出了什麼問題,只是因為覺得該有鞋可以替換著穿,該要有雙鞋可以搭配衣服…或者只是純粹想要一雙鞋,一雙圓頭如舞鞋般的平底鞋,既有穿球鞋的舒適,看起來又不隨便的一雙鞋…重點是,一定要是圓頭的鞋。我沒有纏足時代的生活經驗,也不可能知道纏足的動機是什麼,但至少,我可以選擇讓我自己的腳好過些,不需要在夏天苦惱腳上的感染,也不需要苦心計算纏繞的圈數和布的長度,我的大腳丫還是自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