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給我杯咖啡,我就能夠撐過去。

銷假後接著便是外文舊拍與盤點。以前前輩曾說書店這行是『五窮六絕』;但這幾年總覺得不是這麼回事。去年在這時一樣是在拼改裝,舊拍雖然不是第一次辦了,但總也希望能把事做好。

從前天開始便已經在review書目計算成本了,當然也免不了在心裡想著要買些什麼書;去年錯過了Calvino的《Why read the classics》,足足讓我吐血了好幾天,但是誰叫我先去買豆花再上樓買書的?早該知道好東西都是被秒殺的!今年打定主意要先偷偷藏個幾本(怎樣!雖然老闆有說過不得私藏,但老娘的錢就不是錢嗎?)看著這些書目,偶爾也是要默默唸幾句經,畢竟有的東西真的是共業,下單當時當然是賣的如同野火撩原一發不可收拾,不過熱銷期過了,常常就留下滿坑滿谷的書不知如何是好;這樣的書最常發生在電影小說或是設定集上,但總歸就像做期貨,誰拿得準大片是否就一定能帶動原著的銷售?(斷背山就是共業中的共業啊…)不然就是拿了個普X茲獎、諾X爾獎,但最後總證明拿獎的不一定會賣,和拿奧X卡獎是很不一樣的。

看著看著,發現了Harold Pinter也進了名單之內,想起當年在上大夜時,就是自己在那邊半夜盯開獎,第二天一大早就跑去和採購要書;幾年後,這批書進了舊拍…想想這就是當年造的孽;前不久老人家過逝時,小採購又基於道義手製文案一篇,外加硬ㄠ同事主打,銷售還是有限。仔細想來也真是業障;喊量時固然豪情萬丈,但是現在卻是留來留去留成愁(仇?!)希望進了舊拍能找到知音就好。

這兩三年第二季的忙碌似乎都是宿命,好在今年的第二季自己的身體狀況還不錯,不至如第二年那樣不斷進出醫院。心跳有點快,開始有點喘;但是累嗎?倒不覺得。給我杯咖啡,我就能夠撐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