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夏天的第一鍋綠豆湯

對於夏天,味覺的記憶總都是甜的;黃豔的芒果,晶瑩的荔枝,多汁的西瓜,還有綠豆湯。總覺得夏天一定要喝到綠豆湯,才會覺得是夏天。儘管還下著雨,偶爾起風時還有點涼意,但已經過了端午,西瓜也吃過一次了,如果現在不是夏天,那何時才會是夏天呢?

不知為什麼,我煮出來的綠豆湯總是濃濁的像是一鍋粥,我想混著薏仁一起煮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應該是我總是爐子開著,我就走回客廳看我的電視上我的網,莫約幾十分鐘過去了,瞧大概是爛熟了,糖放了下去,熄了火,不是太認真也煮好了一鍋。

人要是懶,就連找藉口都不是太認真。

並不是今年沒吃過綠豆湯,去吃涮涮鍋的餐後就一定會吃到的點心,也不一定非得在家中煮上一鍋,然後得用上好幾天,看的臉都綠掉。但總是在家煮的和外頭吃的就是有那麼點不同,每個人煮出來的綠豆湯都是綠豆湯,但就是會有那麼點不同;老媽的綠豆湯比較清甜,豆子也比較不那麼爛糊,老弟的綠豆湯則是甜到讓人以為會得糖尿病,上回吃的錢都涮涮鍋則是薏仁綠豆多到讓我誤以為那是半碗飯…。

與其說是喜歡綠豆湯,我得承認我愛小南門豆花的程度更勝。只是豆花不能給我的是一種心上的安定感,那種你知道當你回家打開冰箱,就有個甜甜的東西等著取悅你在外疲累的身軀和被太陽曬昏的腦袋。即便可能兩三天後就會覺得發膩了,但總是慰藉,是在外頭買不到的。

只是有點後悔為什麼要煮上一鍋呢?唉…煮的時候固然興沖沖地,洗好澡才想起,看來又是得要吃上好幾天了…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