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謝謝柏老。一路好走。

回到辦公室看到的頭條新聞便是柏老的過逝。心中有些感傷。

前陣子和人聊天,還說這是個大師凋零的年代;杜拉克、柏格曼還有馮內果。也或許多年之後,現代這個年代也是個大師的年代;但要多久才能出現一位大師呢?

第一次讀柏老的書,是多年前打工的老闆送的;當時我花了些時間整理了公司的圖書室,將公司的用書清點與分類;剛好清到了林白版的『忘了他是誰』書況不是很好,書頁發黃,封面也破損,老闆本來是要丟掉了;我翻了兩頁覺得有趣,便大膽地向老闆要了這本舊書;他也很爽快地送給了我。

很多事情就是這樣,一旦開始,便沒完沒了。

當然柏老打破了我在唸歷史課本的許多概念,當時才十九歲的我,又怎能知道『共有八十三個中央政府,五百五十九個帝王;其中有三百九十七個帝,一百六十二個王』(先和大家說明,當年大學聯考我的歷史好歹也是比高標再高個8分還是10分的…)裡頭那盤根錯結,錯縱複雜地。總覺得生在帝王家是件慘事,年輕時要小心隨時被自家兄弟幹掉,就算即位了也不代表屁股可以黏在皇位上多久;就算是勤勞如雍正,遲早也是過勞死;被權力腐化的也是多有所聞。至於柏老提到的皇后又更慘了,不是紅顏薄命,就是死於非命;到底送到皇宮裡有什麼好?不懂。一邊看著柏老滿紙的先生、老奶;還有制度的考究與白話過後的註解,心想這究竟是為史學家,還是位說書人?就這樣,不知不覺,也就讀完了柏老的『通鑑紀事本末』(被小姑丈借了就再也沒還過。)

也從柏老開始,我開始讀起了黃仁宇、史景遷與唐德剛。

更重要的是,從柏老的文字中,我開始學會了思考與提問。很多我們所知的事,並不是我們所知的那般簡單;一如他筆下對於中國人的批判與對官方歷史所提出的挑戰與質疑。當然讀歷史就像是一面鏡子,反射出來的是人們曾經做過的事及所造成的影響;儘管許多事總是在重蹈覆轍,但總也是給過人們教訓的。當然還有以小見大的訓練,若不是在歷史的見證下,又怎知一個萬曆十五年改變了接下來三百年的中國;更別說是一個衛青、霍去病、鐵木真搞亂了整個歐洲?

柏老的過逝,對我而言,就如一位啟蒙恩師的過逝一般。未曾有機會見過面,卻影響我閱讀的一位老先生。重新走過中國歷史的櫃位,看著柏老的書被讀者翻動著,我想,柏老應該感到些許安慰了。至少,對於歷史,很多人並不曾遺忘。

柏老,一路好走。

即便,來不及為您添上一壺溫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