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壞人的形成也是種選擇

『靈魂很少一次墮落,都是在無數次買賣過程中一點一滴被交易出去。』這是在朋友的部落格上看到的一段話,在看完清張爺爺的《獸之道》後又有更深刻的感受了。

清張爺爺的敘事手法一向是我所喜愛的,他的手法從來就不華麗耽美,就是好好地把一件事交待地清清楚楚;即便再如何地盤根錯節,在最後一刻總是能讓人同時發出讚嘆與感嘆。『獸之道』當然更不會讓人失望了。

書封上寫著與《黑革記事本》、《壞傢伙們》並列為惡女三部曲;《黑革記事本》是我一直很想看的一部,應該會在過年前後就能看完﹙有沒有人想組清張爺爺書友會的?﹚不過還是先由今天剛讀完的『獸之道』開始聊起惡女和壞人這回事好了。

老實說從清張爺爺筆下我沒有看過真正的壞人,這些人的犯罪過程中往往是一步一步被引誘的,一如山崎豐子阿姨筆下那些人物一樣;很多時候都是在一次次的交易過程中把自己的靈魂和理想交易掉。清張爺爺筆下的民子也是同樣的人物。當然談到『惡女』還是免不了想與桐野夏生的《異常》做個比較,小妹曾說『異常』是部很可怕的作品﹙正確來說叫作噁爛…﹚桐野筆下的女人是因為嫉妒而讓人感到可怕,清張爺爺筆下的民子為了生存與利益一樣是讓人感到不舒服之外,爺爺的功力實在是比辣大姐猛上太多,情欲畫面的描繪全是為了利益鋪路;最了不起的就是小說裡『沒有一個好東西﹗』連原本我以為可能會是追求正義的刑警也他媽是個王八蛋。﹙真的,一定要看了小說才知道我為什麼會這麼直接地飆出這句來。﹚

西蒙波娃曾說過:『女人並不是生就的。』壞人也是;要養成一個壞人真是一件太簡單的事,只消給予誘惑就行了。真要說是形塑嗎?我不確定,畢竟靈魂在交易的那一刻是可以選擇yes or no的;一如選擇一段關係也是一樣的,每件事的循環事後看來也不過就是當時所種的因罷了。

1 則留言:

  1. 請問『靈魂很少一次墮落,都是在無數次買賣過程中一點一滴被交易出去。』...這段句話的出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