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關於履歷的一些江湖道義

這是在一天內讀完三十幾封履歷後有感而發的一些東西…

給親愛的父老兄弟姐妹們:
當您在某家人力銀行登錄的您的求職資料,看到了您心中理想的工作或是感覺理想的工作,在您按出send這個簡單的指令時,身為可能會接到您的履歷的把關人,一定要將幾個江湖規矩與您說個分明,免得造成大家的一場遺憾。

一、 有多少欄位就填多少欄位,自傳一定要寫:
雖然這年頭網路聊天室很方便,部落格很發達,但大家沒碰過面,總不能要用那有限的梗來聊些什麼吧?人的青春有限,您總不會希望浪費面試時間來做身家調查吧?!

二、 一個產業或是一個職位就寫一篇自傳…至少是要改一篇自傳:
大家都知道隔行如隔山,既然在所有自傳上都會提到一些對於工作的期望與想法,這年頭所有行業都會需要客製化…換句話說,自傳這玩意絕對不會是一體適用…我猜想,您應該不會覺得科技業和廣告業要的是一樣的人吧…

三、 火星和地球的生存條件不同、文化不同:
既然已經下定決心要在地球生存,就請記得用地球人看得懂的文字書寫;在虛擬空間中火星文也許可愛,但是不會有老闆能夠接受火星文出現在公文上的…履歷是您的第一份公文,千萬不要在這就把飯碗給丟了。

四、 有照勝過無照;無照絕對勝過自拍照:
承上,找工作不是網路交友或是自娛;如果沒有照片就不要用自拍照應急。有端莊美麗大方的照片固然很好,若是沒有適合當履歷的照片,至少履歷文字有誠意就好。自拍照留給自己看就好。

江湖上臥虎藏龍,自然有各路好漢手中握有倚天劍、屠龍刀、流星鎚、打狗棒…但若要能上華山論劍,至少也得手上得有一張入場券;這是江湖規矩,誰都無法避開…當然,若是您另闢門派,那又是另一番話了。

願小採購這段叨唸能夠為您解去履歷被退回之惑。

4 則留言:

  1. 怪不得,數年前我也曾向貴店投過履歷,卻始終不瞭解為何會石沈大海。現在我總算明白了,我真不該拿金城武的照片來冒充自拍照的(雖然我一直深信差可擬也)。

    回覆刪除
  2. 唉呀呀~其實還不是因為『水尪歹照顧』?要知道我們家週圍還是不少蒼蠅,為了Parsifal的清白,我們只好忍痛割愛了~(泣~)

    回覆刪除
  3. 不愧是大店採購,我只能雙腳併攏,立正,向您行舉手禮:「您真內行!」

    回覆刪除
  4. 這是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