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夏夜。爵士。

加班加得天昏地暗時,六點五十Jo打了電話過來:『妳今天不是要過來聽音樂會,快點過來,怎麼還在加班?』這時才猛然想起原本之前以為自己周末可以休假,可以好好享受一場爵士的,沒想到一忙竟差點錯過;馬上將電腦關掉,也不顧晚餐沒吃便直奔信義現場。

自從搬離師大一帶,便再也沒有去聽任何一場現場的爵士或是樂團演唱。即便樓下廣場有類似的活動,總也沒有辦法聽完全場。《海角七號》當然是有去看的,劇情覺得有趣,但還不至於狂熱到去看好幾次;對整部片子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1945》那段音樂用得實在太好,把那個年代的戀人離散完全用音樂表達出來。事後回想,其實阿嘉那句:『留下來或我跟妳走。』是為了圓七十年前的戀人來不及完成的夢想;很老套,但我情願這樣相信著。也因此多了一個動機想來聽這場音樂會。

七點出頭到現場已經沒有太多的位置,DM上也沒有印製今天的曲目,也因此讓人更加期待。果然開頭的第一隻曲子《Pier 7》就讓剛下班的我雀躍不已。對我而言爵士樂是種絕對個人的音樂,就如同電影一般,同樣的題裁每一位導演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演員也是。每當夜深人靜時就會莫名地想要聽Chet Backer,也有一陣子喜歡Miles Davis,不過很快就放棄就是了。但週末的夏夜遇上這樣的曲風無疑是讓人欣喜的,接下來的《Poinciana》常見的曲目,突然讓我有種想大笑的衝動。在我的想像與幾次聆聽的經驗中,這首曲子應該是性感如同tango的曲子,但昨天的演奏卻讓我深深感受到莫名的快樂,尤其把低音大提琴換成低音bass更是一絕,音調不高,卻讓人全身動會跟著動起來,很難想像這樣一位年輕的bass手能這麼準確地抓到這樣的音準,令我驚豔。

上半場令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呂聖斐老師自己編寫的《purple rose》他說那是他年輕時所創作的曲子,我不確定對他來說是什麼樣的背景與情緒而編寫這首作品,只好自己在心裡編個故事…這個傢伙的初戀說不是也是出來亂的。這首曲子並不像玫瑰,玫瑰有時還是比較孤傲的;比較像是藍色天空下互相追逐與猜測的高中學生,在「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情節中揣測著彼此的一切,感覺甚為有趣。

而最讓我感受深刻的事情有兩件:『感謝』和『音樂萬歲』。從來沒有經歷一場爵士現場是看到演奏者如此地熱情地面對底下的所有觀眾,他不只用音樂在取悅觀眾,更重要的是他們享受著音樂。聽著兩位老師在台上互虧,卻在『Beauty and Beast』中彼此的solo盡情地釋放,他們的音樂不是較勁,而是彼此欣賞,和以往在其它地方看演出的感覺不太一樣(不過我也沒有看過很多次,這樣說也不太公允。)而更讓人動容的是一場演出下來聽到了好多好多的感謝,包含呂聖斐老師對於台上所有演出者的介紹,包含他的老師、一起工作的團隊,及觀眾;這樣的熱情與溫暖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爵士樂也可以不是這麼寂寞。當然對於資深的爵士樂迷來說,他的演出不一定是什麼正統的樂派,甚至是有點媚俗的;但對我來說音樂應該是能讓人引起共鳴的,『爵士是一種精神』,我狂愛著《海上鋼琴師》的配樂,只因為它不受拘束,同樣地,我也喜愛著這晚的音樂。

回到家已經是十一點多的事,夜風吹來如同音樂未完一般;沒有插一腳去參加簽名會(我一向怕和人擠簽名的。)心情仍是雀躍的。是的,夏天,就該聽音樂。


後記:上星期才說我不會在人前掉淚的,結果聽1945》時竟然落淚了;沒想到還是破功了。殘念。

1 則留言:

  1. 很精采的感想~~感謝你的光臨~以及對音樂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