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面試官的心情,選擇的自私

匆忙吃完午餐準備起下午的會議,原以為是和往常一樣的數字分析報告,卻怎也沒想到老闆突然出了個新課題:『集體面試』。面試的對象是申請轉調的同事兩名,毫無準備的我嚇了一跳,但我相信兩位同事的心情必定比我更為忐忑。


一場面試下來,看得出同事的緊張;而身為主考官之一的感覺也是。還記得第一次當面試官時,對方的履歷被我畫滿了線,條列出了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那已經是六年前的往事了,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戒除掉在新人履歷表上畫重點的習慣。雖然知道自己不是面試的同事,但我瞭解在那過程中自己也是個受試者;我沒有傲慢的理由。

面試這種事就是這樣,不管多少次總都是第一次。

結束和老闆們討論了一下整個流程,自己有種虛脫的感覺。不只是因為自己沒有準備,也一直思考著這幾年面試遇到的狀況。工作從來就不是一件浪漫的事,對於老闆來說,『想做』與『能做』是在天平兩端權衡,能夠一致當然是完美,但是如果非得選擇不可,就我的初試選擇是『能做』。『想做』有時讓我害怕的是過度浪漫與自我感受良好,往往忘卻了工作背後要產出的效益以及要擔負的責任。任何沒有經驗的新人也一定會面臨到同樣的問題,某種程度上在職場上打滾一陣子的人也會遇到;但沒有經過準備的熱情,往往比沒有熱情的能力讓人更加害怕。


有朋友和我說,他並不覺得工作是拿來教學相長用的;在很大程度上我並不贊成這句話。團隊工作如果不能教學相長,這樣的團隊不待也罷。工作中能夠學到多少東西,當然大部份要看自己是否真的有心想學,當你真心發了狂的想學的時候,一定能夠找到一條路。但對我來說,團隊工作的先決條件之一就是不能造成大家的負擔,這也是當了小主管幾年後心境上的轉折。或許,這是自己為了團隊所選擇的自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