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第一次的單車破百小旅行

回到家後才發現自己摔得比想像中嚴重,卻還是念念不忘昨天的一百公里旅程。

原本打算週末要待在家把《雲圖》和幾本書稿念完的,週六晚上整理完家裡,正在讀書的時候便收到敏才的簡訊在找幾位車友一起去三坑;沒上網找資料便回了簡訊說要跟。原因無他,畢竟為了心臟的小狀況我已經停了兩個月沒有在週末騎超過三十公里的中長程了,加上待在室內也是悶得緊,很想出去活動;上網查了下資料,心想都是平的腳踏車道,路程雖然挺長的,但是藥帶著,應該是可以控制得住的。

一大早六點多便起了床(正確來說是被喵喵舔起床的。)準備好了一些小配備便出門了,當時心裡並沒有對這段意外的旅程有太大的預期,(後來證明了應該要帶藥品出門才對。)只覺得天氣甚好,七點多的華江橋廣場很有趣,有著和我一樣要出門的騎士在等著集合,也有著小朋友得意地騎著比很多大人等級還高的腳踏車在廣場上繞圈子;莫約八點二十前後敏才與鳳秋和志宏都到了,第一次見到兩位,非常開心,兩位都是爽朗的好人。

一行四人從華江橋出發,出了柑園橋後便進入了樹林,景色普通,不值一提;但當車行進入鶯歌便開始有了些變化,以往只有搭火車到鶯歌的經驗,當第一眼看到了鐵馬補給站感覺還是很有趣。由鶯歌往三峽的路上開始有了綠意,雖然太陽還是很大,但看到河水還是覺得很舒爽,看著地上的路標,我知道下次可以從大稻埕獨行到鶯歌;已經十年沒有吃過阿婆壽司和茶碗蒸了,雖然聽說味道大不如前,但總也是份當年的懷念,應該是要去看看的。彎進了大鶯綠野景觀自行車道便正式進入山光水色,進入鳶山堰那段讓我忍不住將相機拿了出來連拍了兩三張;當然我很清楚若是無人引路應該是會在這裡迷路的,也只能暗自期望能有再來的一天。在往前行便是夾岸的韭菜田,騎著單車便可聞到撲鼻的韭菜味,休息時才聽到鳳秋在打趣志宏:『有人說一直聞到韭菜盒的味道。』韭菜花開起來當然沒有沒有油菜花來得壯麗,但白色的小花還是挺可愛的;而且其實我的腦子想到的是韭菜花炒豆乾,看來台灣人的腦子想得大概都會是吃這回事。

到三坑前便是一大段的好漢坡,原本在上坡前我就趁著休息時將藥吃了,但不中用的心臟還是在上坡後發作,我聽到自己呼吸的雜音,不由得暗自咒罵了兩聲,但也還好有吃藥,休息了十多分鐘就好多了。進到安坑老街,雖然是假日但也還算靜謐,遊客並不算多,店家也保有老房子和老東西的樣子;敏才帶著大伙進了一家冰品店,裡頭只賣豆花和刨冰;豆花相當紮實,有著濃濃的豆香味,以前覺得自家樓下的廣安階好吃,吃了這碗豆花,小南門和廣安階在我心裡的排名都被壓下去了;不能忽視的便是湯粄條。我不敢說自己是多懂吃的人,但湯頭好不好總也是分得出來的;粄條不是什麼貴的小吃,但那碗湯不似一般的高湯那般甜膩(外面的攤飯或是小店多半是雞湯粉加一般高湯,所以湯常是甜的。)加上恰到好處的油蔥與切地細細的韭菜,在舌尖化開的就是清香好味。飯後自然少不得一杯咖啡了!在老街的盡頭亭仔腳就是一個咖啡店,店裡擺了百年的碾米器,老闆更是煮了三十年虹吸式咖啡的職人,一杯熱咖啡下來,整個人清爽了起來。聽著老闆談他自豪的咖啡,還親自做了個示範給大家,職人自有其風采,看他煮那杯咖啡的自信與專注,突然有點感動。

離開老街烏雲便開始在頭頂上密佈了,為了趕去大溪,走了咖啡店老闆指引我們的另一條鐵馬道。這條鐵馬道的景緻比早上更加精彩,油桐花季到時應是白茫茫一片的,但還沒時間慢騎,遠方已傳來悶雷聲,一行人只得拼了命的向前踩,希望能到大溪和淑鳳會合;騎術不良的我在下坡時遇到了一灘水,匡啷隆咚地打滑摔倒,當下看到最明顯的是磨穿了的手套和斷掉的前煞;到了老街漂起來微雨,淑鳳早已等在那邊了。進了老店的廁所清洗一下傷口,有點後悔沒把碘酒帶出門。

回程的路上對車友們也很不好意思,所有的人擔心著我的傷勢與車況一路都是走走停停的;回程走台三線,路上車不算少,但在大家的護航下還是安全地到達了大漢溪的車道,一路回到了華江。黃昏的河濱很美,燈未亮,下過雨的空氣微濕,呼吸有著微涼的雨水味道。在華江與大家分手後,用龜速往大稻埕方向騎去。夜騎的騎士變多了,一閃閃的LED車燈燦然;突然覺得受傷也未嘗不是太壞的事,若不是受傷,我又怎能看見夜裡的河景與燈光?

一跛跛地爬進家門,乖喵用著飛撲兼打滑的姿勢迎接我的回來。脫下衣服方才發現傷勢比想像中嚴重些,但好在安全帽有戴著,頭沒摔著;果然是什麼人養什麼喵,乖喵這麼會打滑應該是和我學的吧。敏才說九月份還要再去一趟,我也吵著要再跟一次;家人為了這次的摔車已經不希望我獨自騎單車到花東了,那麼就再去一趟三坑吧;入秋後的河畔,我期待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