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女人之為一種職業

常覺得當女人是很辛苦的事,女人身體尺寸無一處不可被量化,尺寸對了,形狀也得對,才能符合所謂美女的標準。看著酒井順子筆下的美女調查,突然覺得其實這種調查大概也只有日本人才想得出來的。

幾年前還在當某百貨點人文文學組長時,當時林真理子的《美女入門》剛出版不久,不少專櫃小姐閒來無事就會來買這本書,一時好奇的我便將書借回家讀,其實沒有什麼太大感覺,只覺得為什麼日本連女性作家對於美貌這回事有這麼多的執念在?想一想也覺得日本女性特別辛苦,說不定連睡個覺都還得留意髮型會不會變型。而後不只林真理子,甚至連劉黎兒也談起了『美女學』一時間,如何成為美女、美女的品德、美女的一切似乎都成了寫作的題裁。一面看著這些書,越看覺得壓力越大,看個兩本便不再看類似題裁;偶爾上美容院修剪頭髮時,殺殺時間看個兩篇也就算了。

昭明老大拿書稿給我時,那個書名其實還蠻讓我驚訝的《我是美女》私は美人?這樣的挑釁讓我不由得想起她在談『敗犬』時的辛辣;我知道她不是那樣簡單就會解決掉這個議題的人。

台灣近年的女性風尚某種程度上是跟著日本走的,一如蔡依林與濱崎步,或者可以從某些主播的身上看到松嶋菜菜子的影子;但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不同。台北的女人愛美,但在三十多歲這個年齡層的女性還不至於為了LV和Coach瘋狂,也不至於連出門倒垃圾都要穿得和雜誌上的模特兒差不多,相較起來這個年齡層的台灣女性看來是素樸許多,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有時站在收銀台前幫忙收銀時,我竟無法辨識女性客層的年齡層。不過我也得坦誠我是在全台北市美女最多的書店工作,遇上了溫柔美麗的女客人時竟可以讓我一整天神清氣爽。也大概是因為在這樣的環境十年,加上自小受到的美女雷達訓練(這只能說是家學淵源),以前當我和同行的人說『有正妹』,百分之八九十都會受到肯定。但我常想正妹在現實生活中是否瞭解她們的美貌除了是武器之外,也可能是話柄的開始?女人的眼光向來比男人更加嚴苛,言詞也更加苛刻;還記得國中時隔壁班有個美得不像話的女孩,當時其實受到了很多同學的攻擊,國中三年級那年她休學了,眾說紛云;當時到現在都沒有她的下落,但我想她也承受了很大的痛苦吧。一直到後來讀了《異常》,百合子的美似乎正是我回憶中的投射,我不禁打了冷顫。

然而女人又是何等殘酷地對待別人與對待自己的身型與容貌?最害怕去化妝品專櫃,被其實皮膚也不怎麼好的櫃姐攻擊自己因日曬長出的雀斑或是號稱過時的眼影與口紅;而賣衣服的小姐為了多賣幾件,說話也不見得中肯。男人買貼身衣物往往一件解決,而女人的內衣還得調整、集中、托高,要墊不墊搞得人心惶惶。這年頭不是美女才難當,而是女人從來沒好當過啊。



4 則留言:

  1. 當女人真的很累啊...
    我還聽過男性朋友講過,若有下輩子他寧願當畜牲,
    也不要當女人,
    此等大男人思想,
    就可以知道他多瞧不起女人這種動物了.

    回覆刪除
  2. 當女人真的很難
    比男人多了
    之前被朋友影響看了些像是西蒙波娃之類的書...
    或許我也不敢想自己要是變成女人會怎樣
    但開始對女性尊重多於心疼了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只有對高跟鞋這玩意很有意見...性別的問題倒還好...(翻桌,是哪個王八蛋說高跟鞋是女人正式服裝的一部份的!!自己不會穿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