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獵殺與初戀的青春RPG---The hunger games

經過了前面十幾章可恨的電子檔後,和老闆娘借了《The hunger games》把結局讀完。終於能體會佳欣說的:『一定要讀到最後面才知道他們的slogan 為什麼要下《在一個人吃人的世界裡,愛情可以是救贖?》』如果一開始拿到的是紙本書稿,我相信應該也是生吞活剝一次讀完吧。

自從《分解人》之後,我已經有段時間沒有讀這樣以青少年為主角的小說了;當然這不代表以青少年為主角就是青少年小說,也或者是說這本小說其實就是一本好看的冒險小說,讀起來就像自己在打電動或是看電影一樣爽快;尤其在剛看完了《變形金剛 2》的回程上看結局幾篇,更覺得自己的腦子充滿了動作影像,獵殺、求生、追逐...夢境中一整晚都是如此畫面,直到早上醒來的第一杯咖啡才終於將腦袋拉會現實。

很難不將小說中的凱妮絲和古墓奇兵中的蘿拉拿來做比較;但電玩與小說的最大不同在於凱妮絲讓人感覺更貼近現實人生,為了求生存與保護自己的家人不惜承擔超出她年紀所能做的一切;在這樣的狀況下,很難說這個女孩個性會討喜,卻讓人無法將目光從她的身上轉開。

不知為什麼,當我看到整部小說的環境設定會讓我想到很多年前席維斯史特龍和衛斯理史奈普演的一部芭樂片《超級戰警》,一樣是重生的都市,一樣表面和平的野蠻。人們經過了災難之後似乎都失去了革命的勇氣,年復一年,恐懼吞噬了人們的生活與希望。這樣的環境設定下出現的凱妮絲與皮塔當然都是異數,兩人或許個性迥異,但卻又在不同的時刻表現出勇氣;老實說我不覺得他們之間的愛情是救贖,收視率才是。話又說回來了,初戀本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有的時候總是會不小心就發出去或收到一大堆好人卡,書中的純愛其實不就是初戀的尷尬嗎?青春總是這樣,總有用不完無知的勇氣及來不及弄清的青蘋果情懷,一不小心再過幾年,人老了,油條了,可又記得這許多?

小說的結局未完,我期待著少年的勇氣能帶來反叛。這是青春才能有的奢侈,一股子不知天高地厚,不必在乎結局的張狂。

1 則留言:

  1. 來當書店推薦人吧 XD
    有沒有很熱血沸騰~~~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