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不只有山崎豐子的《華麗一族》而已

和Sean喝完咖啡後回家繼續未完的《湖底的光芒》,屬於清張爺爺自己的《華麗一族》。

和惡女三部曲比較起來,這部小說顯然也算短,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意外的驚喜。讀慣了商業書與商業小說,大體上來說要進入這個故事的情境就會快,而且其精彩程度完全不下山崎豐子阿姨的《華麗一族》;華麗的格局當然是大的,從人物、背景到銀行業的相關知識與運作相信應該對後起的橘玲、幸田真音都有發揮一定的影響性。清張爺爺這部小說和其比較起來顯然就屬小品之作。僅管如此,整部小說所勾勒的一切完全不遜於大部頭作品;相對地,讓人更無法停止閱讀。

諏訪湖是上回去日本時有經過,卻無緣停留的地方,僅只能在車上看著白楊樹與湖水;書中的序幕便是由上諏訪拉開。對諏訪的印象是在路邊可以看到民宿招牌,有溫泉,但交通不一定方便的地方;清張爺爺筆下的諏訪卻比我眼見的還要更立體化,彷彿一轉身,就能看到那大大小小的工廠,漫步在上諏訪的旅館街。清張爺爺筆下的一切,某種程度上正是中小型代工者的悲哀;沒有自己的品牌,經濟規模不夠大的狀況下,居高不下的營運成本,必定造成經營上的困窘;某種程度上也是台灣近年來遇到的市場困境。當然就相機來說,數位相機帶來了新一波的產業革命,僅管Lome和Powershovel的趣味性讓底片機在某種程度上還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但市場畢竟小,光是洗底片的錢就快要可以多買幾台相機了,清張爺爺所設定的背景則是在數位革命前的傻瓜相機革命,情境是像的。

讀過清張爺爺的幾部小說,男主角的性格就屬這部的弓島邦雄最為強烈。倒不是說其他部小說的男主角的型象過於平面,而是從一開頭的意氣風發,到了最後的爭執、落魄、機心,讓我不得不想,若真要拍成日劇,男主角應該就是唐澤壽明,再也沒有另外一個人可以有這樣的演出了吧。(他在《白色巨塔》的表現實在太突出了。)曾有人說,成功的企業經營者在某種程度上都有一定的偏執狂;弓島也是。一路順風的結果讓他忘了自己也可能是一顆棋子,就人的角度來說的確是個悲劇人物;但若不是他的不可一世,這個故事的軸線發展也許就不會這強烈。應該說,這部小說最出色的便是兩個性格強烈的人互相的碰撞。企業經營的部份當然是精彩萬分,在那個年代中,清張爺爺就已經提出對日本企業的終身雇用制的質疑,並暗示了代工者的困境,比起波特和大前,爺爺顯然是早多了。

當然這部小說也不是毫無敗筆可言,多摩子的許多動作當然一開始都是有跡可循;但在最重要的臨門一腳時,清張爺爺竟沒寫出是一個什麼樣的情境讓多摩子會想到諏取湖底的廢棄鏡片,會思考到高原企業對於衛星工廠的壓迫。會選擇和弓島同歸於盡並不是讓人意外的結局,但過程的處理卻顯得十分草率。通常人在做一件事的時候都會有動機,不管那有多小,總歸就是一個爆點,遲早會發生。但我不確定是否是譯者的狀況還是在原著中就沒有提及這個部份,也或許這真是在暗示我該要去學日文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