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魔女的悲劇

盤點結束回到家已經是中午的事,洗好澡,十二點半躺平昏死;三點半勉強自己一定要起床,只為了晚上可以再度入睡。畢竟太久沒有盤點,也不過二十小時沒睡就昏沉了一天,只能笑自己體力變差了。

為了不讓自己睡著,看完新聞後便開始看起Vivi送的『魔女之子』;一邊看著一邊皺起了眉,一開頭便是一整個鮮血淋漓,再加上受虐婦女和過動小女孩,感覺上這個故事只能用悲慘來形容;雖然看到一半大概就能猜到結局,但沒想到自己讀到結局時還是忍不住嘆息。

其實整部悲劇是一個必然的結果,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從莎拉與父母的互動來說,她的父母親無疑是珍愛這個女兒的,但也與多數的父母一樣,都會把自己期望的人生投射在子女身上,即便已經眼見了女兒受虐,卻仍假裝一切都好,還有什麼比這樣的視若無睹更悲哀的事?而與其說艾爾莎與艾弟是『魔女之子』,倒不如說他們是悲劇之子。莎拉從來就沒有好好地過日子,即便她有著羅馬諾的保護,卻仍無法擺脫對父母的罪惡感及婆婆有意無意的惡言相向。她選擇了縱慾,當然不是什麼好選擇;也許她只是想用自己的身體為自己的情緒找一個出口,也許她想要的只是放下責任,那是她一開始做錯的選擇,一輩子得去贖的罪。即便最後不是死於刀下,也許某日她會選擇自裁做為自己生命的結局。悲劇不會是單一事件,往往都是一連串地接二連三,或許這就是所謂的業障吧。

我一面看著整個故事軸線發展,一面難過著這一家子的遭遇;老天究竟是要他們償還些什麼?怎麼會把一家人折麼成這個樣子?故事中間短暫的溫暖反而顯得這個故事更殘忍,而殘忍的是作者竟然把這個故事說完了;太陽照常昇起,日子照樣能過,也不過就死了個女人不是嗎?但若只是這樣,為什麼我還是會皺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