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害我遲到的《絡新婦之理》

一早醒來已經是早上八點,都怪昨日貪看了《絡新婦之理》,一時間墜入了京極夏彥巧妙編織的網中,想起該要睡時已經超過凌晨三點;中午與老大吃完飯不久感覺身體有些不適,才一從辦公桌前站起,竟是眼前一片昏黑。早早在七八點打包回家,還是忍不住想把謎解完;最後乾脆把msn也順便關上,專心讀書。

一直以來就覺得要讀京極堂的書需要極大的耐性與勇氣。原因無他,京極堂這整個系列沒有一本書的字數是少的;而在這樣的狀態底下,首先要面對的第一個挑戰便是京極夏彥的梗通常要跨過五十到一百頁才勉強看出端倪來。而這個端倪也不見得就如讀者想像那般易懂;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會造成程度上的挫敗感。還不僅於前面的沉悶,最讓人挫敗的是面對京極堂那龐雜的用語及所引用的理論與詞彙,持續閱讀了幾年,看到那樣的文字與敘述還是會望之卻步的。《絡新婦之理》的狀況更是如此。

當然撇開女性主義、精神分析這些之外,整個故事其實在佈局上是非常漂亮的。原先有點感覺像在讀橫溝正史的《蝴蝶殺人事件》,但越到後面越感受到頭皮發麻。京極夏彥的文筆是極好的。而他描寫殺人的鏡頭毋需透過兇手的動作,僅由法醫敘述,就足以感受到那一連串鮮血淋漓;而最可怕的莫過於所謂的純潔與罪惡之間的對比鮮明卻又如此緊密。整個故事的起因是一連串的人倫悲劇,但人倫悲劇之所以形成,不正是因為人們一手造成嗎?整個過程中當然是無止境地虐殺、人性的碎裂及無所不在的殘酷,但也唯有京極堂能用華麗的包裝讓整個故事看起來不至於成為《德州電鋸殺人狂》,也不至如薩德《索多瑪一百二十天》那般;但在某種程度上,還是會讓人小氾一下胃酸;畢竟所有的推理小說都是悲劇的另一種型態產生,即便喜劇結尾,也不代表過程會讓人好過。

總算是了結了這部小說了。舊拍也將賣場唯一一本日文版買下;凱薩琳姐姐問我,看不懂幹嘛要買?但我很難解釋得清也許有天我會選擇讀原文書的感受。面對京極堂,我始終又愛又恨;愛他筆下錯縱複雜,吊人胃口;但總也得跨過整本書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結局才會一次爆發。眼看又過了一天了,該死的京極堂可別再害我遲到一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