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也算改裝...

搬到Blogger來好陣子,這一兩個月一直在思考著是不是該要做簡單的小改版。倒不是對於這個格有什麼不滿意的,老實說它比我想像中要好用很多;彈性很大,提供的小工具也很多,很不敢相信MSN那麼難用的平台我竟然也可以用三年,相較之下Blogger的友善令人動容。

如果真要說有什麼讓我一直感到小遺憾的,大概就是因為Blogger本身內建的版型不夠豐富吧。基本上對我來說,部落格文字呈現的方式遠比影音還重要,畢竟我的重點是在書寫而非影音;如果文字不能夠被很舒適的閱讀,對經營這個格來說就會是個很大的困擾。而隨著我書寫的篇數越來越多,在格裡頭搜尋文章也是一件大工程;這也是我慶幸當時沒有選擇使用無名或是pixnet的主因,除了無名為人詬病的廣告過多之外,搜尋其實也做得不夠好;但話又說回來了,我原本的版型中也沒有搜尋的功能啊!這也是這次在改版時所考慮的功能選項之一;也所幸在這半個月Vanny和小梅子提供了我很棒的網頁Layout練習工具這一套我還沒有用的很習慣,目前用比較順手的是SmileMelon在這次改版時最近的練習就派上用場了。

首先要決定的第一件事當然是排版的方式,以前不管是在MSN或是在Yahoo上能夠選的排版方式都是三排,我曾在MSN中試著用雙排型式呈現,但或許是他們內建的版型就是那樣,比例看起來一整個就是怪,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只好一直用三排用到搬家為止。

非常得意地畫完的Layout圖如下:



畫完Layout之後當然就要決定美編了;老實說我很喜歡之前的灰白色調,不管是閱讀的舒適度或者是色彩的配置上都是上選,不過因為整面都很白,其實也曾有朋友和我說讀久了感覺不好,另一方面也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格。想了很久,覺得既然這個格的重點是書寫,那就往這類的意象去思考和發展...意思當然就是去找免費的模版來套;老實說我才剛把Layout那個軟體用熟,怎麼有可能會自己做模版?別傻了!但要找到Blogger可以用的模版老實說也不容易。正確來說不是找不到,而是找到了能不能用的問題。首先上了免費資源社群去找了些模版,下載之後才發現在語法上有些狀況,一直都沒有辦法被使用;這是當然祭出谷歌大神的關鍵字搜尋,先找到了Freelayout.com上面的確提供了不少的漂亮版型,但當我下載之後才發現一樣在語法上有狀況,怎麼樣都改不了版;於是我轉往了btemplates想試著找到合用的模版。而Btemplates也果然沒讓人失望,上頭提供了上千種Blogger專用的模版,雖然不是每個都有很強的美設,但基本上來說百分之八十都在水準以上,可以說是Blogger使用者改版的尋寶天堂。

原本還是想再延用類似之前的版款找一些冷調線條的模版,也的確有找到很美的模版,但是若不是和我理想中的版型左右相反,就是冷調到不太像我的風格,上頭還有不少Bling Bling的粉紅色模版...這怎麼會是我在用的?光想到這點就頭皮發麻,後來想想還是用筆記本或是書寫做對基調好了;有看到了幾個有趣的模版,但絕對沒有這個Moleskine來得炫


但大家仔細看一下版款應該就能理解我最後放棄的原因,基本上它的設計並沒有我後來選擇的這個版款來的友善;雖然它的比例很不錯,雖然我很喜歡Moleskine,但我不得不忍痛割捨他而就現在的這個模版。

美編搞定後最後就是再做簡單的修飾了,首先拿掉了預設的標籤,免得搞得落落長讓人眼花,只留下了按月份的存檔;現在也有了搜尋功能,只要打下你要的關鍵字就能找到有這個關鍵字的所有文章(無名還只能先給標題,之後讓使用者一個個點開,真的很不貼心。)接下來當然是小小編輯了一下標籤中的『名目』,花了三個小時搞定改版大事。

因為版款剛改,自己也還不那麼習慣;也請大家多給意見,希望能把這個格越改越好。突然想起來...這莫非是種宿命?以前在書店忙改裝,忙調櫃;離開書店還是離不開改裝的宿命,只是從實體轉為虛擬,傳說中的勞碌命嗎?

3 則留言:

  1. 我也超愛改裝Blog,有時候光調個顏色就可以興奮好久,當作是佈置房間想起來就比較愉快!

    回覆刪除
  2. 哈哈哈~我其實也蠻喜歡的

    回覆刪除
  3. 第一次留言, 特別感謝站長提供 layout 的資訊, 因為自己想找已經想了很久了, 一直沒有付諸實行. 謝謝站長的分享.

    現在這個設計有閱讀紙張的感覺, 很有味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