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既然不可能不犯錯的話...

人沒有不犯錯的,就算是聖人也是。當我看到《我們為什麼老犯錯》這個書名忍不住笑了。笑出來原因無非是因為自己也老犯一些同樣的錯誤,你要說那是重蹈覆轍也好,要說是積習難改也罷,總歸是習慣領域的東西,往往都還是認知的問題。

這幾天忙著幫老闆找一些資料與聯絡一些事,在過程中一樣又重犯了一直在告誡自己的問題;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是凡人,但很多事情與其事後後悔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做會比較好;這有點像是嫁錯人或是找錯工作那種感覺,而有趣的是人們往往在一開始做選擇的時候就會刻意美化自己的選擇,這當然沒什麼不好,這會讓人更加有動力和意願去從事一件事;當然如果人們很有好漢做事好漢擔的擔當(你也可以叫他肩膀、Guts...隨便)那這樣犯的錯也往往都還有收拾或者是改善的空間;但很多時候卻又不是這麼回事,我們總會選擇性遺忘了我們曾經犯的錯,總會高估自己的判斷力;就如同書中提到:『世界上所發生的事故有九成是人為疏失,...我們有偏見─只是自己不知道。有些影響強烈到即便意識到了無法修正,第一印象就是很實際的例子。』這或許也說明了為什麼日久生情的機率會比二見鍾情來得高;之所以會日久生情是因為一開始就能夠相處下去,而二見鍾情在剛開始時卻不一定是什麼愉快的經歷,除非有了些特殊的想法或事件出現,一如砸錢買Moleskine這件事一樣,否則人們往往會因為安全感的關係而選擇自己習慣的事物或環境,做的事差不多,所以犯的錯也都差不多,這樣想來也算是正常。

不管是錯誤或是正確的決定也都是一連串的經驗累積,少有天外飛來一筆的直覺決定事情的發生,這也是實作經驗之所以重要的原因,研究工作尤其如此;如果不能如實紀錄與思考,最後成為產品上市往往就是災難一場;但豐富的經驗所造成的過度自信(你也可以稱它為自我感覺良好)造成的災難也不在少數,白色巨塔中的財前就犯過類似的錯誤造成醫療糾紛,或者說是我家門口修了不知道多少次的馬路也都是這樣的。錯誤當然也是很好的經驗,只要能夠從錯誤中記取教訓,能夠避免掉下一次的錯誤也很好;就如同強而有力的回饋機制讓氣象預測更形精準一樣。沒有人是天生完美,父母、小孩或是政治家(政客?)也是,如果我們能夠承認自己的不完美,那麼我們犯錯的機率是不是會更少一點?

很喜歡這本書在提醒我的小事情,因為我們真的不完美,承認自己是凡人的時候,才能學會真正去想一些事或是做一些事;睡得飽的人判斷力一定比睡不飽的人要來得好,擁有愉快的心情也永遠會比難過失望要來得讓自己更有勇氣去面對一切;這樣也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