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完美的犯罪現場;不完美的嫌犯

我承認這是我第一次讀李查德的作品,之前並不是沒有注意他的存在;甚至於偶爾也是會拿起來翻一兩個小章節,但或許這就是緣份,總有許多書會擋在他的前面,總有許多事是想要先完成的;傑克李奇永遠不是first priority,金田一、京極堂甚至於瑪波小姐都會排在他前面。在看到試讀訊息時也沒有特別注意是不是傑克李奇或是李查德,純粹是被書名《完美嫌犯》給吸引住。

《完美嫌犯》?好樣的!身為CSI NY的忠實觀眾,相信著證據可以解釋很多事;超完美犯罪的背後卻往往不是什麼超完美謊言,通常都是謊言再也掩蓋不住事實,於是悲劇只好發生。重點還是在於動機是什麼。但當我拿到書稿看到《關鍵誤射》?呃...是送錯書稿了嗎?但既然書稿都送來了,而且也的確沒有讀過李查德的作品,姑且閱之;沒想到一開始就被那個完美的犯罪現場給弄糊塗了。哪個白癡會把犯罪現場搞這麼多線索出來?臨停還付錢?不怕沾上指紋嗎?在牆縫爬行?你是沒看過CSI嗎?纖維也會是犯罪證據!竟然還有一個彈殼沒揀回去,還認為無關緊要?這根本不叫完美犯罪,這擺明了只有笨蛋才會這麼做不是嗎?不對!不太對!一般來說留下這麼多證據只有一種可能性:嫁禍;問題是:動機呢?前幾天失眠的夜裡我翻著書稿不知不覺竟然也天微亮了;雖然是斷續看著,但在即將結束閱讀時還是小小地心跳了一下,果然出現了如電影般的流血場景!我不意外整個場景的發生,對我來說傑克李奇給我的第一印像就是藍波或是魔鬼終結者,如果沒有徒手把人的脖子扭斷之類的好像就有哪裡不對勁,但重點並不在於如何殺戮、把妹(很奇怪,正妹都會把他找進房間?)而是他的調查過程讓我不由得屏息,明明所有的線索都不是那麼相關,但在那過程中一切卻又突兀地理所當然,一連串的問號最後還是回到了原點;不算峰迴路轉,但也夠離奇的了。

做為一位推理小說讀者,最恨的就是有人爆雷;也因此本人秉持職業道德就不在這邊爆雷。但傯覺得有些東西不吐不快,還是順便寫一下好了。我想一切還是回到動機這個地方吧;當然所有的犯罪動機起因往往不是什麼太複雜的狀況,但通常在執行時就會莫明地複雜化了起來;正確來說只要事情牽涉到執行面就會出現選擇的問題,時間、地點、兇器、要不要備援?不在場證明?當事情變得複雜的時候,往往漏洞就出現了。基本上李查德的這些案子和大部份的兇殺案也並沒有太大差別;但重點回到人性這檔子事上吧!

如果我們相信法律,我們就不會對於犯罪者施以除了送警之外更多的什麼;但在閱讀的同時,我卻莫名將李奇的身影與莎蘭德重疊了;對,就是那位身上有龍紋身,還玩火的那位;很多時候我並不相信法律,是因為法律並沒有辦法真正讓正義得以申張;甚至於在訴訟的過程中造成的二三四五度傷害,如果有一個人傷害了另一個人,那麼還擊究竟可不可以算是正義的另一種呈現的型式或可能性?當李奇說著:『我是來解決他的。』的時候,突然覺得以暴制暴某種程度上也可能不失為一種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