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被豢養,或逃開

分不清現在是冬末還是初春,清晨的天空那樣清朗,氣溫卻又是低得如同去年立山的融雪之際。《鱷魚的黃眼睛》就如同這陣子的天氣一般,分不清。

我不得不承認一開始在閱讀時是那樣的不耐,受夠了約瑟芬的軟弱、安東尼的自私與艾麗絲的驕傲;一端是日子已經夠難過了,還沒有辦法面對現實;另一方則把日子當成樣板在走,好似她的一切都打上了鎂光燈一般。慢慢讀出興味時卻也忍不住重新思考著自己的生活。

生活從來就不是件簡單的事。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與傷害讓我們認清現實生活是如何把人的夢想一點一點地磨掉,到最後失去了夢想,失去了想像力;我們並不是一出生就沒有夢想的,是遺忘了如何去夢。可怕的還不只是遺忘夢想,而是連帶把生命的可能性給一點一滴地抹殺了;燈盡油枯地等待著量化的樂趣,等待著其他人的期待與給予,永遠永遠填不滿的空洞,百般聊賴。當然也可以選擇拿自己當武器拼搏,如同奧恬絲一般:『欺騙男人可真容易啊!色欲令他們變蠢!情感令他們受縛!所有人都像進入危險的岩洞探險那樣勇往直前,還引以為傲。』她可是咬著匕首過生活的,但我們怎會忘記每個人十七歲時不也都是咬著匕首戴著刺藏著刀,那樣甜美卻又那樣尖銳?書中愛情的來去固然看來平凡,我們也都曾經有過那樣的不安和期待;害怕被忽略,害怕失去,害怕在最重要的一刻卻發現穿錯內衣,害怕我們忘記了到底為了什麼愛上這一個人,最後卻演變成無法再愛同樣一個人;所以我們選擇滑溜,選擇武裝,最後我們成為一群鱷魚園中的鱷魚;我們窺視,期盼,等待,我們一口口咬碎自己的夢想,我們被豢養了,除了我們想知道想聽到的之外,所有的事再與我無關,我們慵懶地等待食物與陽光。

書的結局並不浪漫,也或者可以說算浪漫;『我們用冷冷的目光看著從前愛的對像,我們發現他是這樣的,或是那樣的。我永遠改變不了他。改變的是我自己。於是,一切都結束了。真的結束了。』有的鱷魚會從園中離開,有的會自願留下來;不管選擇離開或是留下,日子總會繼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