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賈伯斯與阿凡達

在上回和妹妹們去看《2012》後便不斷嚷著要看《阿凡達》,結束了報告的週末便真到了國賓好好地享受了3D所帶來的純視覺樂趣。老實說整部電影的訴求很簡單,娛樂性也很夠;在捷運的回程中我們不禁和《2012》做了些比較,想當然爾...《阿凡達》大勝。勝的原因很簡單,《阿凡達》的訴求夠明確,相較之下《2012 》想要處理的太多,以致於許多細節被處理得草率了。多是不是就一定好?剛好正讀著《賈伯斯在想什麼?》或許可以拿來反思一下。

辦公室目前應該有六支iphone,兩位Mac的愛用者;我雖然尚未購買過任何Mac相關硬體,但在去年米格的大力推薦下開始使用起safari後,IE便被我束之高閣;關於瀏覽器的使用經驗會再找一天再另寫一篇,但從瀏覽器這樣的小軟體說起,應該不會偏離這本書太遠。Safari的確是目前我用來最順手,介面也最漂亮的瀏覽器;這樣的風格在蘋果的每件產品中都能夠發現,簡單、順手。很多人使用過蘋果的相關產品後便自願被綁架,即便知道Chrome用戶量已經超過了safari,但我始終無法放棄一般。對於Steve Jobs我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但對於蘋果,我有。

Steve Jobs當然是爭議性很強的領導者;他對於產品的敏感度與勇於創新的種種事蹟也都不難從報紙媒體中發現。相較於Jobs,我其實欣賞Andrew Grove要多些(個人欣賞踏實型的主管)當然,CPU不是消費性電子產品,無法被拿出來把玩,但兩人的完美主義都可以用Grove那句名言:『Only paranoid survive.(唯有偏執狂得以生存。)』所有偉大的產品的設計概念也多半可以套用這句話。當然這不代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便會砸下兩萬多大洋去購買一台傳說中的哀鳳,或者是去買上一台ipod或是Mac電腦以示我對於Jobs的尊重;也或許是因為這本書在談的太多都是從媒體中就能夠得知的,沒太大意外的一切當然對我造成不了太大的影響。但才經歷過一場很糟的報告的我,卻在今天的一場電影與一本書中思考了自己報告之所以失敗的原因。

當然失敗就失敗了,還有很多練習與進步的空間;加上身邊有著許多厲害的前輩與同事可以一起學習,不努力也太對不起自己了。當我看著《創新精神:發明源自何處》這一章無疑是給了我一記棒喝,在經歷過了幾個月的研究,我報告出來的東西仍然是人們已經做過、或是正在從事的工作;無疑地我對於人是有著熱情的,但我卻沒有如福克斯老闆和前輩們那般的高度在看待整個市場的變化,而只是鑽在已知的領域中;以往的工作當然可以依循已知的軌道前進,但因為自己沒有站在更高的視角思考,導致於報告的結果讓自己一整個挫敗;這是我的問題,若在每天的研究時自己就想得再多些,應該不會只有這些片面的內容才對。總之,也沒時間再去思考這次的挫敗了,至少把想做的說出來了,在接下來的日子可不能這樣了。重新整理一下思緒,週一可要好好上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