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設計VS瀏覽器

說過要把使用過的瀏覽器也寫一篇像當初的一堆部落格平台試用文,但在這之前先簡單和大家報告一下小女子的網齡與使用過的瀏覽器種類。

我是1999開始使用網路,最早是在網咖使用;大概在一年後申請了so-net,這是我正式且大量使用網路的開始。當然一開始只是簡單的玩玩小遊戲,偶爾在聊天室和人串個門子及收發email;玩了兩年後開始半認真地寫起了格,在那時一點都沒有想過瀏覽器會需要什麼設計或是功能,基本上只要能開就好。但隨著工作內容的變化,找資料的時間越來越長,再加上當時的電腦也頗為老舊,總覺得IE開始跑得有點喘了,當時第一個反應是換成Hi-Net的ADSL好了,但頻寬加大似乎也沒什麼助益;當時在好友小櫻的介紹下使用了Fire Fox,這也開啟了後來一連串關於部落格、關於網路觀察或是其它一切種種。去年初我將老舊的筆電賣掉,換成了現在在用的小筆電,也將ADSL停掉改用行動網卡。但我現在最習慣用的瀏覽器並非市佔率第二高的Fire Fox,而是米格推薦我的Safari。

類似情況還發生在google的chrome上,當時還沒換工作,試著在小筆電上安裝了chrome,跑得很順,但介面還是差了Safari一點點;身為外貌協會的我當然還是用回了Safari。換了工作後,需要閱讀更多網頁,但早已被Safari寵壞的我是怎麼也不可能再用回IE去的;但許多對岸網頁是Safari無法開啟,但用IE開也不見得快;想起了在平日看到的新聞中有提過目前地表上最快的瀏覽器Opera,把心一橫,在辦公室的筆電將Opera給安裝上去,果然開啟網頁速度如有神助,因此成為備用瀏覽器。而除了上述幾種之外,也有用過Maxthon browser(不是什麼很好的回憶),這邊也可以一併提一下使用心得。

先從IE說起好了,用它用最久,應該是要最有感情的;但我不得不說它真是容易成為被攻擊的標的。在舊筆電時期就有幾次因為開大陸網頁最後首頁被綁架;更慘的是莫名被入侵後造成後來許多不便與困擾;這應該是很多IE使用者心中的痛。雖然這很痛,但真正讓我不舒坦的還有一個就是工具列多到讓我感到螢幕被壓縮的感受。大家都知道我在家使用的是8.9吋的小筆電,螢幕本身就不大;以前只有一排還好,但現在的狀況已經是三排了(IE8絕對是自以為體貼的笨蛋軟體之一),對我來說反而是種困擾。但不得不說它還是能夠開啟最多網頁的瀏覽器,當時保存他在電腦裡就是因為包含上傳相片這件事在內,有些相簿或是網站還是只支援IE,這也是目前Safari沒辦法做到的。

開啟我對網路關注的Fire Fox,我用了兩三天後就中毒了。為什麼中毒,只有一個原因,它需要外掛的程式太多了。它很好的一點是在於能夠做個人化的設定,你可以選用你所需要的程式讓整個軟體使用起來完全符合你的使用習慣。但所有熟知開放系統的人也都知道那對於一個剛要轉換使用習慣的人來說是一大挑戰,每一個程式看來都如此重要,Fire Fox的功能看起來如此強大;當我正以為遇上了超完美瀏覽器的同時,第一個面對到的就是...我放了很多功能在上面,最後在使用上卻造成了我的困擾和負擔;我只是要開個網頁和紀錄網頁而已,其它的功能要幹嘛?而當我開始移除這些功能,因為懶得一一去檢視每一個程式的功能,最後移除掉一個據說是防火的功能...所以我中毒了。我相信原先每一位為Fire Fox付出心血的工程師或者是義工對於Fire Fox的優化不遺餘力,甚至於對於開放原始碼的狂熱完全感染了每一位使用者。但對我來說,瀏覽器最重要的是要開得快,書籤存取方便;我並不需要額外的筆記、翻譯...等功能;這也是我很快就放棄Fire Fox的主因。而同樣類似的狀況在Maxthon browser上發生過,我完全沒法忍受它的一點是在於存取和收納不便。對於一個什麼東西都希望能用最簡潔型式出現的我來說,Maxthon browser之於我簡直是災難一場。

來談談Chrome吧。某日朋友抱怨了開網頁的問題,當時有朋友建議他改用Chrome試試;他一試用過後,整個龍心大悅;想起抱怨同樣問題的我也給了同樣建議。既然都有人掛保證了,我當然會拿來用看看啊。安裝時間很短,介面也不錯;但這時卻發生了一個我不願面對的慘劇...頁籤。大家都知道除非一開始在設最愛時就有把每一個頁籤整理收納完畢,否則Chrome一定就直接從IE匯入;慘的是我當時並沒有做太多整理,以致於在瀏覽器上出現了一整排頁籤;而當時我已經用Safari 一段時間了,心想應該可以直接把Safari的書籤匯入...很抱歉...該軟體目前只接受IE與 Fire Fox的書籤匯入;為了不想要看到一排沒經過整理的書籤(正確來說也是因為懶得整理)因此就一直擱著沒再繼續使用了。

總要談談成功案例吧,先來提心愛的Safari好了;當時為了 IE的問題不斷跳腳的我,在米格的建議之下開始使用了Safari。蘋果的介面是沒話說的,他的介面十分俐落,而且有縮圖型式可以點選常用的網頁,對於小筆電使用者來說,工具列越少越好(表示螢幕可以看到的東西就會比較多一點)但或許是因為Safari本身就不是為了Windows系統量身打造的,所以要面對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它真的不是什麼網頁都能開,而且有時發瘋時也很容易當掉。但每當我打開它時,看到它那俐落的介面及Rss上告訴我有幾則更新,分門別類的乾淨永遠讓我感動不已;這也是我至今無法不用它的主因。

最後來談談地表上最快的Opera吧!知道Opera是在資安新聞上看到的,那則新聞針對了幾個瀏覽器的安全問題做了一些探討,當時得知了Opera強大的安全性後,心想應該要來試用的。而使用了三個多月,它也只有因為系統昇級無法記錄原有習慣使用的書籤(Fire Fox可以)而讓我感到些微困擾,除此之外它果然把速度這件事發揮到了一個極致。基本上要開大陸網頁通常都會面臨到速度問題,但在使用Opera時這個問題被解決得好多了,只比開台灣網頁要慢一些,但基本上沒有他開不成的網頁...除非被移除了;Safari和IE最常遇到的編碼問題,在Opera上面發生的狀況也比較少,加上它有Fire Fox同等強大的功能,我卻不用逐一去選哪個要哪個不要,對我來說簡直是天大的福音。但它的介面和Safari比起來還是有差一些,這也是為什麼它對我來說是備取的原因;我承認這是一種一廂情願,但我總也是希望介面要自己喜歡才好。

這也是當我讀著Henry Petroski的《小處著手》會有所感觸的原因;世界上除非是原生的生物或物質,否則是沒有什麼完美設計這件事。很多時候設計是一種迫不得已的讓步或妥協,就如他在書中所提到的杯架,或者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筆;大部份的時候人會去改變物品好在使用時更加順手;但更多時候人們會為了適應一樣物品因此改變自己的習慣,比方高跟鞋;瀏覽器也是。我衷心期盼著超完美瀏覽器的出現;但更多時候我知道這並不能代表它就真的超完美。很喜歡他在書末的一段結論:『所有科技都和創造它的人一樣不完美。』也因為不完美,所以有改變的可能性;對於超完美瀏覽器,我仍期待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