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蒸發

初識夏樹靜子是因為她的一篇短篇小說《陰膳》,讀完的那當時嚇得冷汗直流,卻又不得不說那是一篇極為出色的小說,而詭異的是台灣引薦她的作品卻少得可憐,看到《蒸發》的書訊時就知道這本書是鐵定要入手的,入手後迫不及待一口氣讀完。

如果單就情節來說,《陰膳》無疑是較為出色的,就技巧來說《蒸發》顯然更本格,也更成熟(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大概讀到一半就猜到兇手是誰了,問題只出在有沒有證據證明而已。)《蒸發》雖有情節上不太合理的地方,很小,但基本上用常識去推斷就可以馬上發現的一個缺憾。(這個一定要讀到結尾才會發現,基於職業道德就不在此爆雷。)卻不能夠掩蓋在兇案後一連串的悲哀。

老實說,故事也不過就我們在數字週刊上一定會看到的家務事渲染成的八卦新聞,一個有家室的男人搞上另一個有家室的女人,標題大概不脫:「雙重不倫」、「目擊大報記者不倫事件」…內容大約不脫大報記者生平、不倫的時間地點次數、女主角的背景、身材…大概就是這些可以量化的內容再加上一些聳動鹹濕的文字與幾張模糊不清的照片就差不多了;比較倒霉一點的就是連帶家屬們也會因此浮上檯面。但外遇好像也就這麼回事,引人注意的永遠是官能性的敘述,再多一點就是對於忠誠這回事的無盡論證。能夠像冬木這樣決心要找回自己外遇對象扶正的男人畢竟不多。但婚姻是不是一切的解套,我想冬木自己也沒有絕對的把握;冬木大概也料想不到他的中年不倫會搞出這麼大一場風波。

也或者說,不只是冬木自己沒想到,結局也是倒霉兇手始料未及的吧。社會派推理小說最大的趣味性就是這個地方,所謂的壞人不一定一開始就是壞人,但那一步步走來的驚心動魄,反而會讓人反思是不是因為我們把惡想得太單純?夏樹靜子用了許多篇幅在敘述幾個男性的心理,但我更好奇的是,同為女性的她,若換個角度書寫女性又會是如何呢?我更好奇的是,冬木的妻子難道就沒有參與任何共犯行為嗎?我猜想,這或許是因為我在早先就已經先中了桐野夏生的毒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