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關於設計:我們憑什麼決定使用者要什麼?

去年底在HPX的活動後,心想一定要有更多機會和各方高手請益,在一拖拉庫的讀書會中我選了第十組,共讀的是《設計思考改造世界》。一方面是因為自己雖然有在HGZ打下的底子與這半年多來的操作經驗,但嚴格說來也只是半瓶水,既然我不會寫程式,也不會美設相關,乾脆就選一本我自己看得懂也喜歡的書來聽聽大家如何運用在工作上,讀書會會如何發展是後話,至少在快讀一次後自己是有些想法的。

在前幾個月和總經理開會時,我曾經說:「美感與速度不一定是不能夠並存,乾淨清爽也是一種美。」現在回想起來,這個有點小問題;美感和速度是客人要的嗎?又或者說,關於電子商務網站,客人要的究竟好看的網站還是好用的網站?這個部份目前看來都還沒有個解。台灣目前主流的電子商務網站看起來都還是功能性取勝,規格性敘述多,情感設計少;但這個多多少少和購物行為也有點相關,至少對大多數人來說,網路仍屬資訊來源,比價、比規格是主要行為,有流量不代表真的有獲利;但價格和價值always一種變動值,重要的是顧客覺得值得。(小梅子上次在HPX上的分享說得真好)回頭看看自家的網站,老實說個人真的有點自戀,但認真說來我家的網站介面其實還真的挺漂亮,Vanny珍妮佛也曾誇過我家的活動頁做得很好,又清楚又漂亮,但客人在意嗎?又或者說,會不會是客人在意的點我們根本還沒真正抓到?

我一邊讀著書,一邊重新再思考UI、價格與需求的問題,突然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做為一個讀者,妳真的在意這些嗎?反思自己閱讀的歷程,向來把書拿來看這件事對我們家每一份子來說就是像是吃飯喝水,就連最不愛看書的弟弟也是偶爾會看號稱字很多的東野圭吾或是宮部美幸的小說來看(當然,更多時候少爺是打電動和看漫畫的。)因為那是生活的一部份,反而不覺得逛書店一整天是什麼苦差事,買書也沒有什麼手軟過(只有手殘和眼殘買到不少地雷。)對一個重度購書狂來說,我最在意的是能不能找到有趣的書,書店的平台固然能夠吸引我,但對我來說只是參考,就如老闆說的,我是一個有主見的讀者,根本不在意書店推薦我什麼,我自己有能力決定,也就是說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搜尋」。

但就設計這件事來說,我最常掛在嘴邊的那句:「我們憑什麼決定客人要讀什麼?」這件事情可能就會是營業惡夢一場;就已經在看不到書了,還只有一個搜尋功能要自己key關鍵字找到死,更慘的是書名會記錯,作者也不一定記得,更慘的是就算用全文檢索還會發現自己根本就找錯書(地雷就是這樣踩到的。)但滿滿的書封或是Banner就是好事嗎?老實說個人對這件事情是極為反感的。操作經驗告訴我,過多的視覺設計其實是沒有設計,過多的秀面最後結果就是看不見(一次的三百本書堆高在中央走道加垂掛,作者竟然說看不到,這絕對不是作者眼殘或笑話,是事實。)經營一家書店,主角永遠是書,是客人;如何讓每一本書都能夠順利被找到,在頁面(或者是平擺桌、BOX…隨便啦)上讓客人清清楚楚看到,文宣的設計是否能夠突顯最重要的訊息,卻又要營造出氛圍(要雅致、熱鬧、可愛還是萌?主打內容是精品、書訊還是折扣?),原則上這三大問題就是所有店面經營都會遇上的(內容可能稍為置換成化妝品、包包、飾品、餐點)一面翻著書,一面思索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一些問題,感覺又有更多的問題跑出來了?

當然這些問題,都只是些念頭,一時半刻也沒法拆解完;在閱讀與思考的過程中卻讓我覺得愉快。問題很多,樂觀點想,有問題似乎離答案也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