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沒什麼好說的,這才是真正的男人啊!

某日和主管談一些工作上的事情時,聊著聊著便聊到生活與信仰。當時與她聊到以前小梅子常和我說的一句話:「人活著,到了最後在支撐自己的要嘛是一種信念,要嘛是一種信仰。」關於宗教,我不是個很虔誠的信徒;關於信念,其實我也沒有超人的意志力。這或許也是當我一開始看《龍馬傳》便覺得整個人熱血沸騰的原因吧。

首先,個人並沒有很愛福山雅治(我迷戀的是小武哥。)如果不是因為工頭堅在噗浪上不斷地強力放送與推薦,我大概也不會去看日劇(我已經好多年不跟連續劇了。)或是小說;但事實時我不但開始跟連續劇,還因為日劇演得太慢乾脆快點把小說看完,這也算得上這幾年破例最大的一次。

我猜想這部小說的產生是為了要改編為日劇,所以裡頭有些東西是被改寫的,但原則上我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去做日本近代史研究,史實的部份就不提了;等之後司馬遼太郎先生的《坂本龍馬》中文版問市之後,也許我會花些時間去找些資料來看看。即便是如此,也並不代表這部小說僅有娛樂價值而已(好吧,成份是真的很高啦!)結尾的書寫也確實稍弱(雖然是符合史實了。)卻不能不說這部戲在日本與台灣受歡迎的主因並不完全是因為福山的演出,而是那個時代的人所懷抱著的夢想所形成的信仰,如此熱情而堅定。

坂本龍馬的個性是不是如同書中那樣迷人並沒有人知道,若根據維基百科上的照片看來…福山雅治真的長太帥了… 但如果純用那個時代背景的人與事去思考,我們不禁要大喊:「這才是青春啊!」也或者說在我們生長的時代已經衣食無虞,加以國民教育普及,我們能夠關切的莫過於小情小愛,或是物質上與成績上的小小虛榮;倒也不是和平年代養不出人的特質與魅力,而是週遭的環境很難震蕩出火花。六四當然是一件;但野百合、野草莓的參與者畢竟還是少數,和十九、二十世紀初的亞洲動盪相較之下,我們的成長歷程平和順遂多了。當然也不代表我們的生命就因此沒有色彩或是熱情,但關於信念,似乎不是那樣強烈存在著。小說固然誇大,卻也無法掩藏那個時代的少年們的熱情與信念。

當然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青春故事;也不代表五十年後子孫看待現代不會發出同樣的感嘆。《龍馬傳》給我的心得是:「沒什麼好說的,這才是真正的男人啊!」正因為支撐著一個人活著的不只是金錢,還有堅定的信仰或信念;或許這說來很抽象,但沒有信念的人生真的不值得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