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米原秀幸初接觸

休假不到一星期竟然感冒了,這陣子全台灣被流感搞得人心惶惶地,即使我沒開口,醫生也說要做快篩,好在是一般的感冒和急性鼻竇炎做祟,暫時不會有大礙。休假時便計劃著除了外出的時間之外,便是要大看特看漫畫和一堆閒書、影片,幾位朋友要我讓眼睛多休息,但這兩三年常常沒能把書當成書般好好看待〈通常拿到書或書稿的第一反應永遠是怎麼賣?〉看完醫生,吃過晚餐與藥,又窩到漫畫店中看了米原秀幸的《惡魔》。

其實看漫畫對我來說重要性應該僅次於清張爺爺的推理小說,真正開始看漫畫應該是從高中開始養成的習慣。習慣在租書店架上找書的我,通常都是要看過書末的簡介與畫風後才決定看或不看;換言之,對於漫畫,我有自己一套的美學標準在;它的畫面必須要乾淨,線條與細節處理要細膩,劇情要如電影一般快節奏,不能夠有過於物化女性的色情畫面;最好人物的身體比例要盡量正常。在這樣的狀況下,大概就可以理解我不愛看少女漫畫的原因了。以前雖然沒有看過米原的作品,但就整體看來應該還算是我的菜,只有十三冊,不用兩小時就可以解決了。

就戲劇性來說,這部作品其實是很悲傷的;而書末在探討的不禁讓我想到鄭問的《深邃美麗的亞細亞》。但這部漫畫所帶出的是如此真實,我也相信著總有一天人是有可能把自己改造成人機一體的武器的。(如果是這樣,那我希望我的手腕可以藏劍,遇到危急時就是人體袖裡劍。〉原著是手塚大師,故事性自然就不需再多提了。有趣的是可以從裡頭看到不少AI的概念,雖然不得不說這真是一部暴力漫畫,但比起那些老要切成一塊塊的推理小說,米原的東西也還只能算保護級。裡頭的動機是從復仇而起 〈大部份成男漫畫的梗〉,結局也並不是太快樂,但的確是好看的漫畫。

這個休假目前已經看完了兩部漫畫了,開始有把以前對於漫畫的狂熱感覺拉回來了。當然也提了很腦殘的問題讓朋友們笑過,但這樣的過程真的讓我放鬆許多;再去看一下有沒有什麼新漫畫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