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這樣的羅曼史程度,剛好。

綺瑩寄來書稿已是幾星期前的事,一看到愛情小說四個字讓我有點頭皮發麻(何況還寫著『成人浪漫愛情文學小說』?),即便已經經過了將近三個月,這段期間我根本還沒有做好任何心理準備看任何與愛情或是羅曼史之類的一切,即便是愛情喜劇或是小說。但人總是要面對現實的,我打開了《第十樣禮物》。

不得不承認這是一部寫得相當好的小說,一開頭的第一段話就相當吸引我:『人類的故事說穿了也不過兩三個,但卻不斷重演,彷彿個個都是新鮮的;好比雲雀只需五個音符,一唱就是好幾千年。』為此我不得不笑了,幾個月以來的痛苦感受也不是沒過經歷,所有失戀過的人感受都是一樣地,每個人卻也認為自己的痛苦與眾不同。從來我就不那麼愛看第三者的故事,卻總覺得一開頭就被甩的莫名其妙的Julia有點意思,正確來說,是有那麼點幸災樂禍,一方面是覺得惡有惡報(我承認我壞)一方面則是覺得原來每個失戀的女子都一樣;書中的她三十六歲,現實生活中的我三十三歲;有點共鳴。

當然如果純粹是療癒作品,最後遇到真命天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我想我應該很快就會把稿子晾在一邊,但它的軸線展開卻也不是什麼冒險犯難,而是一段十七世紀的英國場景,普通的莊園,普通的女傭;而不是像《迷情書蹤》裡歷史軸線端一開頭的那句:『親愛的女士:自從我們那次令人驚喜的談話,我的腦中就再也容不下其它的思緒。』一看就知道應該會出事。我無意就文學價值來評斷這兩部在情節上相似的作品,畢竟除了結構有部份類似外,兩部作品所訴求與表達的一切沒有一處是相同的。不管一開頭會不會予人出事的感覺,但這兩部作品的結果總歸就是出事了,而且子孫不肖,經歷過了上百年,處理感情的技巧竟然沒有多大長進,雖然是題外話,卻總也忍不住想要調侃一番。也或許是因為一開始如此平凡,我便一邊讀下,腦中閃著奧斯汀阿姨筆下那幾位女主角的身影。越往後讀,不禁開始懷疑:這哪門子的愛情小說啊?當然是可以看到純情少男的樣子,但總覺得沒有什麼愛情火花的出現。尤其軸線再拉回現代:『我越是努力想要想起邁可,就愈是想不起來,過了一會兒,我開始認為這件事有重大意義;過去七年來,我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幻想當中,和一個隨他方便來去的男人一起演出了一齣很糟的戲碼。』多像《Sex and The City》裡Carrie常有的感嘆?但還是沒有火花啊!此時小說都快結束了。總覺得應該要來個什麼天雷勾動地火之類的灑狗血,但沒有。有的是一串的歷史悲劇呈現,及兩個奮力求生的小人物;我看著羅伯不顧一切地想要救回自己未婚妻而做的犧牲,很感動,卻也沒有落淚的感覺,但到最後我才發現真正令人頭皮發麻的部份也是在他身上。

在我看來,愛情小說是可以分不同的層次去解讀;偏執如《咆哮山莊》,壓抑如《人造衛星情人》,對立如《傲慢與偏見》,沉重如《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總歸都是要有兩方的情感付出。這也是我對於紙條上寫的『愛情小說』四個字感到有點疑惑的地方,但我卻不得不承認這是一部好看的小說,定義是愛情小說,會不會窄了?當然這部小說的羅曼史成份很重,但更多一些的也許是在『面對現實』的這個課題上。現實生活中的愛情從來就不是全然美好,它會需要付出責任、溝通;會有背叛、爭執、冷戰;會需要妥協、裝傻和空間。這部小說的軸線都帶到了,卻很明顯看出這是一部以女性為出發點的小說,而非男性。我不禁想問,怎麼女性小說中的男性似乎都欠缺了發言權?

終於是開始讀愛情小說了...雖然不是那麼純粹,但總算開始面對了。不過也還好不是那麼純或是濃厚如《暮光之城》,在我完全復原前,這樣的羅曼史程度,剛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