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小情小愛

年紀越大越覺得『純粹』兩個字困難;純粹的感情尤其是。也或許是因為這樣,我總是不太讀純愛小說,如果我們早知道那都是不真的,為什麼我們要找另一個謊言讓自己好過?


也或者是老天在給我些希望,接連收到的兩本小說都讓我重新思考所謂的『純粹』究竟是否還存在?又或者說我是否還相信?一個已經三十好幾的人,雖然不至過盡千帆,但該經歷的多少也遇見了;這年紀要再讀純愛小說,多少是困窘的。剛開始讀《山楂樹之戀》時,我只是很漠然地看著一切發生;然後呢?妳們終究要分開的不是嗎?讀著讀著,眼淚竟然就掉了;我以為這樣一個單純的過去不過就這樣了,但單純的過去往往是人心頭上的一道舊疤,你以為它早就不見了,事實上它還是在。沒什麼讀過張小嫻作品的我(千萬不要再問什麼最遙遠的距離了,人心的距離就算是用光年也無法計算啊!)在快速閱讀《我的愛如此麻辣》時,竟然還是發出嘳嘆;人生啊!如果不是這些小情小愛,也許就不會難熬了吧。又或者是說,小情小愛激起的往往不是波瀾,很有可能就是毀滅型的颶風,所以經歷過的人,便不再相信了。


重建的一切畢竟不是本來的樣貌,只是久了,人們都以為那是自己原來的樣子罷了。


獨自坐在麵店裡,咬著最簡單的乾拌麵和醋拌海帶看著書;心頭一陣翻騰。或許我並沒有想像中理智,所以我總是逃避關於小情小愛的一切,又或者是用著挑釁、不信任的眼光在評斷一切,以致於在某種程度上我已經無法饜下如黑砂糖刨冰般清甜的純愛小說?(濃得化不開的羅曼史或著是女王公主壞女人我還是敬謝不敏)下班後的疲憊讓我無法思考是否還信任『純粹』的可能性;但我知道的是,就算什麼都是假的,總還有些什麼是真的;只是暫時間我無法信任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