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不如相忘於江湖

首先,我不相信超人的存在;至少在現實生活中我不曾見過。但有趣的是,身為推理小說的讀者,卻總要面對到這種典型的人。我相信惡意並不是平白生成,而是逐日累積;初時沒有人希望自己成為眾矢之的〈被欺壓或欺壓人者都是〉,但好人與惡人的線又是誰定的?至少在我讀《新宿鮫》時,我弄不清的不只是善惡那條線,還有凡人與超人的界限。


老實說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鮫島這個角色〈和《不毛地帶》無關,這個梗有看過書或日劇的人懂。〉但我承認這是一部很man、讀起來很爽的小說。倒也不是說就像在看動作片那種拳拳到肉外加鮮血亂噴的以命相博;而是另一種近乎現實生活中的鬥爭,台面上與台面下的;每一個人都有把人逼瘋或是被人逼瘋的可能性。關於鬥爭,你我也都清楚那向來就不只存在街頭;『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只要人還淌在那湖裡,就不免要沾惹些什麼。我看著鮫島不顧一切的努力,看著種種殘酷發生在他身上,很熱血,卻不免寂寞。你我都清楚現實世界如何運作的;英雄的寂寞是因為英雄用他的價值觀和獨有的正義感築了一座高牆,凡人如我們只能守在牆外,等著門打開的那一天。


在新宿街頭,人們竟只能依循著沒被挑明的規則過活;同情是最廉價的奢侈品。


你當然可以說,那些官僚體制都應該被拿到博物館展覽,也可以說就是因為社會價值觀扭區造就了許多問題;但我們闔上書,細思一下我們所處的每一個組織或體系,我們是不是也是造就一切的共犯?在學校的小圈圈、職場上的流言斐語誰不曾為了恐懼或嫉妒去迫害另一個無辜者(且不論是否真的無辜。)鮫島總讓我想起《白色巨塔》中的里見脩二(嗯里見的個性比較好)有著同樣的高道德標準,同樣地為了自己的理想挑戰體制。不同的只是體制與處理的方式罷了。


也或許更根底的問題是在於我不懂男人世界的生存法則,所以我不能理解鮫島所為何來?當他瀕臨死亡時,他畏懼了;但是下一次,我們也清楚他仍會奮不顧身。我佩服晶的勇氣,也羨慕那種團隊不需言語的默契(這是男人間的義氣嗎?)我在書中看到了自己某些不愛的特質(我實在不想承認自己是條漢子。)但這世上總要有些傻子去攪那淌渾水,世界才有重來的可能性;我們不需要成為鮫島,不需要喜歡他,但因為他,我們有了面對真實世界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