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唯有在睡不暖的被窩中才能感受

休假前和妹妹到西門買了些書,進度有點慢,持續追趕。上週在等Yoyo時在捷運站便將《質數的孤獨》讀完,心裡感覺有點怪,但哪裡怪又說不上來;直到和妹妹碰面,她將《愛情沒那麼美好》還給我時,重新翻開,看到了這一段

Nous nous enfermons chacun dans notre logique notre, conversation se change en deux monologues qui tournent a vide.我們各自關在自己的邏輯裡,對話變成兀自空轉的自言自語。

感覺回來了。

我記起在看幾部文藝片中的一些場景,很多事情不管發生在任何國家,哀傷總都是一樣的。

老實說一開始就很清楚知道這本小說的結局會是什麼,即便哀傷,妳我都清楚知道那會是必然的。一剛開始兩個人的童年就受了創傷,很難說得清孰輕孰重;過了青春期的尷尬,錯過了挽留或留下,很多事就是這樣,不在愛的時間長短,而是緣份就是盡了。就像是《愛在巴黎日落時》的結局,每個人都知道最後就算兩人再上了床,天一亮還是會分手是一樣的道理。沒有對話的相愛,本來就不美好。

我原以為法比歐的出現可以改變些什麼,但當我看著艾莉契對待他的方式,我不禁啞然了。『因為那些我們不愛的人對我們的愛情,只會停留在表層,很快就蒸發了。』我不懂的是,當艾莉契看著法比歐受傷的身影時,她難道不曾想起她也曾經這樣傷害過馬提亞?在她可以喚他留下時,是她選擇傷害他,讓他離開他們的世界;她在報復的究竟是她的父親還是她自己?老實說,我真的不懂。當然我也不能光用角色的喜好程度來評論一本小說,這本小說怎麼說都是好看的。

經過了一星期,某夜躺在被中,手腳冰冷的快不是自己的;被子怎也睡不暖時,我突然問自己,身在瑞典的馬提亞也是這樣的心情吧?獨自一個人過著平靜的生活,用著學術工作為自己療傷;不去想寂寞,不去想任何事情;此刻唯有讓被子盡速暖起來才是真的。他所追求的不是大風大浪,妹妹的死已經足夠讓他一輩子有罪惡感了;他怎不知父母的疏離是為了什麼?他們都受夠了,如果停車那時他選擇了留下,會不會有一天他們會不會再用言語彼此傷害?他們是如此相似的一對,就如馬提亞著迷的質數一般:『質數只能被一和本身整除。它們在自然數的無盡序列中,乖乖地待在自己的位置上,跟其他的數字一樣擠在兩個數字間,但彼此的距離又比其他數字更遠一步。』相似的靈魂,擁有相同的死穴。在一起真的會不會比較好。空間和時間換取的不只是冷靜,也是清醒;溫暖與愛在書中只能是單選題,我很幸運,至少我不必做出任何選擇。

隨便為母親弄了點吃食,她叨念著最近她們老闆的閒話;天冷冷的,但話題還算熱。馬提亞一定也想要有這麼一天可以好好地與父母說上話吧!我不確定艾莉契是否有同樣心情;孤獨,有時真會讓人忘了身旁還有其它受了同樣傷害的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