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親愛的福爾摩斯先生...請原諒我的惡搞...

一切都應該要從幾次msn的通話開始說起。剛開始原本只是純粹在聊天,聊新書,朋友把書稿傳給了我,和我說有空可以先看一下;後來則是在兩三天前和另一位朋友聊起了他們這次設計出來的活動,我忍不住惡搞地問了一下:『那我可不可以寫:親愛的福爾摩斯先生,請你幫我找我先生金城武,他已經好久沒有回家了』朋友大概也受夠我的瘋言瘋語,回我一句:『他會回說,目前已經有超過五個自稱是他太太的女人來找金城武,我合理懷疑根據貴國法律他已經犯了重婚罪』接下來當然是一陣惡搞,但不得不說這本書從頭到尾都讓我覺得很歡樂。


正確來說應該是從上回看了電影《福爾摩斯》之後,看到這四個字就很有想笑的衝動;我承認是因為該片很萌,但絕對不是因為這部片萌才讓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都沒法子正經以對,而是這本書從一開始就讓人有種莫名感覺:『這對兄弟好倒楣』的荒謬喜感,那種喜感有點像是看到周星馳的喜劇的感受,明明對方就被困在一個看不出有解的困局裡頭,短時間內也可能不會有任何解決方案,外人就只負責看著他們的困窘傻笑。但這倒也不是說整部小說就是那種荒謬的喜劇,反而是因為他的佈局蠻完整的,會讓人在閱讀的時候就會對下一步充滿期待,下一步會變成什麼樣?事情為什麼會發生?一個又一個的疑惑在我的腦子中浮出,更不捨得離開電腦螢幕半晌。


這麽說好了,我們一定在生活中遇過那種接二連三不可思議的怪事(也可能是倒楣事。)但至少我們沒有太大機會在辦公室目睹到屍體,也很難得倒楣到自己的男(女)朋友變成自己的連襟或妯娌,那前提都在於我們也絕對不會無聊到幫忙回前N任房客的信件;大體來說,我們都還是正正當當的好公民,(絕對)尊重任何人的隱私,包含我們自己的另一半在內(well,大部份的時候是這樣,但總有聽過不少例外。)我們大部份的好奇心絕對是不會用在別人的信件上,尤其那個人從來不曾存在過,就算存在至少也可能早就重新投胎兩、三次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從頭狂笑到尾的原因一開始就不要去拆那些信不就沒事了?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是因為好奇,有些應該要被申張的正義就會永遠被埋沒在地下水道裡;我們當然可以說這是一種正義感的表現,但當英雄看來倒楣透頂時,我實在忍不住想問:你淌那趟混水幹嘛啊,工作都快保不住了。卻又不忍苛責兄弟倆,真的夠倒楣了不是嗎?


闔上書後,狂笑還是沒辦法停住。我應該說這是史上最『衰』兄弟檔嗎?還是要說這是偵探版的『九品芝麻官』?但我其實想說,如果寄信到貝克街可以幫我把金城武找到,其實我也想寄一封信過去

2 則留言:

  1. 這本書好可愛好可愛,今天看到物流送到都尖叫了我,一時心急還對組長大人脫口,求求你求求你讓我做他!!!

    話說只有首批有可愛包裝和明信片,重點是還有福爾摩斯名片歐!!!

    姊姊要不要上來帶一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