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關於工作,狄波頓如是說。

去了坐月子中心探望剛剖腹生產的嫂子(學長夫人是也。),聊起了小朋友的話題,也聊了前陣子工作發生的變動,和嫂子提起自己給學長那不認真的履歷(把學長氣得毛都豎起來了,他應該想衝回台灣打我吧),也稍微聊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嫂子總是微笑著,多少也擔心著,但總也是這樣,對於工作這回事,我向來就是任性。


倒不是任性地非得要什麼不可,而是在過程中會一直不斷問自己是為了什麼在做這些事,是不是我真心想做的?也或許真的是老天一直都幫忙,我的確是沒有為了找工作這件事煩過心。(104履歷只開一天就關掉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已經找到工作,而是為了要釐清自己最想做的究竟是什麼;不過因為運氣真的太好,還是很快找到工作


老實說在現在這個時節工作就差不多等於一個人的價值了,大體來說只要一脫離學生身份,職稱或是服務單位差不多就會跟著一個人到進棺材為止。但通常大家在找工作的第一件事都在現實層面與理想層面找平衡,也或許也都有理想層面,但真的一開始工作才會發現自己面臨的挑戰並不如當初設想那般單純,各種狀況不一而足;但人們總會幫自己找到解套的方式。當然最理想的狀態仍是找到一個自己喜歡,而且offer也讓人滿意的工作。一旦現實與理想發生衝突時,往往帶來的內心交戰也會持續個幾年(或是幾十年。);直到找到出路為止。


不過這又回到了原點,什麼樣的工作才叫理想的工作?人為什麼要工作?根據狄波頓的說法就是:『儘管我們經常被教導認為人類天生具有自私的性格,但我們熱衷於追求地位和金錢之外,顯然也深切渴望在工作中從事有意義的活動。』而有意義這件事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做出美味餅乾讓人們得以忙裡偷閒的意義不下於在開刀房解救病人的外科醫生(醫生也是人,也需要放鬆的。),就算是枯躁的數字工作,也都是為了保障投資人的權利而存在(?!)雖然多數人很難理解數字到底有趣在哪裡,多數人也不一定理解寫程式這種單一性工作的趣味性在哪;但我們不得不承認當一定難度問題被解決之後所帶來的成就感往往就是持續的動力,而外界給予公司的肯定,往往也讓工作者與有榮焉(又或者是好福利伴隨而來的旁人欣羨眼光。)


我們也不得不去思索另一個面向便是生活。我們當然可以樂在工作,那是因為工作這檔子事通常都是蠻公平的,有多少料,用多少力,通常都是可以被看到和被衡量的。但當我們回到家中,追起垃圾車(更公平,時間到了車就跑了,純粹看誰體力好追得上)、洗起衣服,做起菜一切回歸到日常的時候,我們忽然發現原來自己如此平凡,我們懷念起工作中的自己,這時不由得產生怨懟,如果薪水再高一點就能找人做這些事了;為什麼家人永遠不能體諒我的忙碌呢?(唉通常家人的os也是一樣的話題。)我們之所以沉醉在工作的喜悅中,不正是因為在工作中的自己顯得出自己心中理想的樣子嗎?


『工作至少能轉移我們的注意力,能提供一個虛幻的泡泡,讓我們寄託於追求完美的理想,能把我們內心無邊無際的焦慮,集中在少數幾項規模有限而且不難達成的目標上。工作可以讓我們精通並且掌控某個領域的事務,可以讓我們以身心的疲勞換得他人的尊重,可以填飽我們的肚子。』是的,關於工作,我們永遠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吐;永遠有滿腦子的理想要談。但事實上,我們不就是在那過程中,去找一個自己想要的樣子?


分享影片:關於工作,狄波頓如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