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記憶就不是真正精確地存在

也許,消失正是結束愛情最好的方法之一也說不定。我與珥瑪做了同樣的選擇,儘管那是非自願性的,儘管偶爾想起時心仍會隱隱作痛;分手並不是我做的決定,但選擇讓一切消失的是我。是的,消失;這個詞向來是我所鍾愛的。


緩緩地一頁讀過一頁,不是很瞭解為什麼菲力普會如此執著地非找到珥瑪不可;難道他不明白他們之間從來就沒有過真正的交集嗎?也或許正是愛吧,只是兩人間的距離就是一片透明的玻璃,都以為已經懂對方,而事實上卻不曾懂過。三百五十一冊書,一、四、七的數字邏輯,我不禁微微笑了出來,心是苦的。物理空間的距離可以被測量,書本的冊數是量化的事實,共度的時間卻是真實又不真實的存在;又或者說,我們都以為所有的事情都能夠被精確地被度量,但事實上卻並不是如此。『愛情會消散是因為「愛情」這個名詞不夠精確。』記憶不也是如此?從來記憶就不是真正精確地存在,而是我們自以為的精確,當事實一件件重新被拼湊,復原,我們才明白自己一切都只是一廂情願的以為。


我們真的認識過一個人嗎?又或者說得再更濫情些,我們真的認識自己以為愛過的那個人嗎?留下的物品丟光了,信,撕光了;照片也殺光了。如果就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看自己,分手之後一切反而更好,而我也自知熬過了前半年,儘管某些地方仍是禁地,但我的確比之前更好。咀嚼著書中的點點滴滴,想起了還在故人家的愛書,我突然不禁問了自己一個問題,我還記得多少?關於那幾年的一切?關於故人的一切?而他是否能夠從那些書中拼湊出我的樣子?也許很難吧。關於那幾年,明明應該是真實存在過的,細想起來才發現原來很虛假。



菲力普最終還是發現了真相,妳也可以稱之為看開;三百五十一本書當然是線索,珥瑪要菲力普去找,卻不是要讓他找到。『數學並沒有驕傲到相信自己什麼都能解釋。它能容許明顯卻深不見底的領域,可是它卻甜言蜜語哄得你去這個領域中拔取,透過它的鏡頭去找出事物,積極開拓它。然而又不像人──即使是你所愛的人──它不容許說謊、保留或欺騙。』珥瑪其實是精於數學的吧。儘管她也不是全然誠實;但,誰沒在情人面前撒過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