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執念與愛?

前陣子朋友問我是不是還缺清張爺爺的《森林之花》?原以為他是要幫我在網路上留意或是有人願意出讓給我,昨天吃飯時他將書拿給我,一時間又驚又喜,為了怕被朋友笑哭點太低,打死也不可能在人面前掉淚的。回到家二話不說就是狼吞虎嚥了起來;能讀到清張爺爺的小說真是太幸福了。

嚴格說來《森林之花》並不是清張爺爺的出色作品,某種程度上來說,甚至是有點虛弱的;但就做為中篇小說來說,要處理情欲與執念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清張爺爺的手法不似森村在《幻之墓》中那樣的張狂,更多的卻是無力感。一種他愛她,另一個她愛著他;而她的身旁卻仍有二、三、四個他;明知道這樣的愛情無望,卻又莫名地追著那人的影子,以為有一天她真的能夠屬於他,勉強著。你當然可以說這簡直就是『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如果不是那麼樣的執念,也或許記憶會是更美好的。

就現實生活來說,對於這樣的執念我是害怕著的;很難想像有這樣一個人緊盯著不放的感覺,那會讓我沒有安全感。清張爺爺當然是把這樣的執念美化了,但就做為一個女性來說,若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很有可能會選擇直接問對方到底想幹嘛?或者是報警處理吧!也不得不說我對於梅木的觀感其實很糟。但我更好奇的是為什麼這樣的執念會產生?另一個問題才會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個意外圍繞在同一個人的身邊?這世界從來沒有所謂絕對的巧合,是因為人去促成才會出事;當我看著謎底揭曉那時我並不意外,意外的卻是平右衛門的反應。

這麼說好了,前幾天在看新聞時就有提到性工作者的除罪化與合法化的問題;若今天我們同為合法配偶,我們是否願意接受另外一個人的身體不忠於自己?我不是一個有多麼高尚品德的人,但我承認自己無法接受;平右衛門允許了;我多想問他,你怎能接受這樣的事?在經歷了那一切之後,仍然不曾間斷的身體出軌?當然沒錯,也許那只是性,是身體上的欲求;但易地而處,我卻無法接受;我不可能相信什麼愛到深處無怨尤的鬼話,平右衛門是怎麼做到的?我不懂。

對身體的欲念究竟是不是愛情?到了底,結局已經不重要了;有的時候悲劇結尾對大家都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