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不只是會思考的蘆葦

在結束了《思考之葉》後,非常非常非常想要買到《日本的黑霧》。當然這不代表所有清張爺爺的絕版舊作我都買齊了,而是如果想要好好在把爺爺的寫作想法與時代背景間的關係串連在一起,我非常需要這本書。

爺爺有許多作品對於戰後的日本社會提出相當大的批判,不少作品對於當時的政治與國際關係都有他獨特的解讀與見解;但也不知怎的,許多作品在我讀來總是辛苦萬分;《熱之絹》是讀來最辛苦的一部,《山之峽》是好在多了純愛元素,否則辛苦程度大概也是相當。看導讀時本來又有抖著等的感覺,卻沒想到越讀越起勁,完全不會有之前兩部作品的障礙感,甚至於是有點熱血了起來。

首先必得要歸功於早年志文的翻譯,之前就已提過手上幾本最好的譯本都是志文版的;另一方面則是一開始崎津這個角色便是現在的社會問題之一『尼特族』。首先,尼特族不只是日本的問題,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台灣也有這個族群的存在。崎津雖然表面上看來對什麼事都不抱希望,也沒有什麼夢想可言;但真正接觸與觀察過尼特族的我來說,他顯然可愛多了。當然可能是我自己運氣不好,看到的人的特質是再更負面些,甚至是拖累旁人卻仍自我感覺良好的;崎津面對到突如其來的所有事情所表現的擔當與冷靜,比起現實生活中我所看到的人要好太多了。當然我也必須承認一開始我對他並沒有太大的好感;總覺得他是個陰沉的傢伙,一點也不比井上那股子雖然粗俗但至少直率豪邁的個性,如果不是美沙子,我想崎津大概也就是那副要死不活的死德性吧。(人身攻擊到此結束,以免過度造孽。)

還是回來看一下整部小說的格局吧!我一直覺得跨國性的政治謀殺是很難處理的議題,尤其在讀過《經濟殺手的告白》後更清楚那不是件容易的事;國際關係是一回事,動手做又是另一回事。美人計當然是最常見的手法,但真的要用美人計,也得是要訓練有素的『美人』才行;這時我們就得回頭想到當年的百樂門,那個小姐不是見過世面,在江湖中打滾的苦海女神龍?當然這樣的選角顯得牽強,但如果就時效性的部份來說就比自行訓練要快很多,這對於書中趕時間的所有人來說,也還不失為便捷的解決方法。如果就一部單純的推理小說來看,爺爺這部作品的梗實在鋪得很不怎麼樣;但偏偏殺人案就不是爺爺要表達的重點,對於習慣於本格推理的讀者來說,這本小說絕對是三流之作。這部小說要談的,是政治,也是人性的無奈。

崎津當然是自願選擇成為尼特族,這個特質一開始就是明顯的;當然爺爺沒有交待之後的他是否會為了美沙子改變自己的人生觀,但我衷心希望他能夠因此有所改變。最有意思的應該還是在板倉與井上身上。兩個角色的突出之處就在他們面對自己人生時的選擇,井上做為一個哥哥的責任感明顯地在與美沙子的互動間流露出來,不管是預先為妹妹留下的存摺,或是死守著秘密不放的一切,都很難用一般的善惡來斷定他。板倉當然是典型的投機者,他的冷靜與自若讓人以為他就是一個超完美犯罪的操盤手,但若不是到了最後,誰又能知道他竟也是受害者?整部小說除了美沙子之外,每一個人都很難讓人用喜歡或是不喜歡去定義,甚至連同情都很困難;總覺得那一步步都是自己選來的,他們怎能夠奢求任何諒解?

把書闔上了,心情不好不壞。喜歡這部小說,至少惡有惡報在這個地方是成立的。但喜歡裡頭的任何一個角色嗎?老實說,我真的做不到。正因為相信人們是有所選擇的,所以當你選擇出賣或背叛時,也同樣讓別人有機會用同樣手法對你;這一切都是相對的。出來混的不只是要還,有的時候,遠超過你的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