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週末主婦

我的生活型態和全台北是九十五趴以上的OL差不了太多,白天上班,平日晚上偶爾有活動,回到家往往只能簡單整理一下就要休息了;幾乎所有的家務都是留待休假時操持的。前十年因為工作型態的關係,真能好好在家和家人吃晚飯的時間只有年夜飯;而且通常都是全家在等我開飯。不肖女當得太久,真正開始正常週休時全家人早就已經不在一起吃晚飯了。最常的對話通常都是這樣地:『媽我回來了。』『喔。』『我好餓喔。』老媽專心看著《善德女王》『怎麼不在外面先吃?』『◎※#...』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週末除了單車和看書之外;至少會留一整個早上做所有該要做的家事,包含洗衣(除了貼身衣物和上班穿的襯衫是天天洗之外,其餘如牛仔褲、T-shirt、外套...一律週末清洗)、洗床單枕套被套、家裡內內外外大掃大拖一遍後才覺得心安。這樣的動作不知道已經持續了多久,每一個休假總是不斷地重複。老實說個人其實還蠻愛做這些重複性的清掃動作,雖然房間地板三不五時就會擦一下,但每當週末把地板擦的啵亮,乖喵在跑步時還會打滑,其實還蠻有成就感的。工作當然很有成就感!但赤腳走在亮晶晶的地板上感覺是完全不同地!雖然在週末時常有一些莫名奇妙的家庭主婦式的感嘆,但我不得不承認其實除了成就感之外,另一個原因應該是因為我對於所有清潔用品的好奇心,讓我每週在做清潔工作時格外有成就感。

仔細想想,試用過的清潔方法應該都和書脫不了太大的關係!會跑去買小蘇打粉和試用各種各樣的洗衣方法,全都是因為這些書有時上暢榜上得莫名奇妙,讓我興起了試驗的念頭。以前在洗衣服的時候(我指得是進書店前的少女時代,唉...現在已經快要變女士了。)只會用兩樣東西:洗衣粉和漂白水。現在我家光是洗衣服的〝傢私〞就有皂粉(個人買的,被老媽罵是凱子的行為;但我的理由是比較環保...實際上是味道比肥皂粉好聞...)、洗衣精(個人用的,還是一樣凱子行為!老媽打死不用。)、冷洗精、手洗精;就是沒有漂白水。至於擦地板,用了十多年的愛X潔號稱是主力,但目前的秘密武器是小蘇打粉和明X花露水,去污效果好,擦完有莫名的乾爽感。(所以愛X潔被打入冷宮,一年前買的那罐到現在還沒用完。〉而小蘇打的妙用還不只在擦地板,包含清洗牆壁、廁所、洗衣機甚至除臭,配上所有家庭主婦的好朋友〝3M〞菜瓜布、抹布、布拖把,簡直就是天作之合。而同樣的好奇心還讓我做過肥皂(打得手快廢了,目前要不要再開發新產品...考慮中。)、試做人生第一盤成本三十大洋的培根蛋黃麵、更改洗衣方法,畫曼陀羅、用水性色鉛筆畫畫(畫得明明是草莓,卻硬被說是蕃茄;老娘不畫了。);甚至差點跑去學圍棋、買了義大利文書在家學(結果本人目前單字還在ciao、si、salute打轉,唯一記得的句子叫È vero?連髒話都還沒學會)我不能確定這樣的好奇心是不是好特質,但我很確定當年老媽阻止我唸化學或化工絕對是正確決定;因為我不能擔保那天不會因為在家做炸彈而把房子給炸了。

一個早上結束,白色地磚再度顯得光亮。雖然知道這個光亮只能維持個幾天,(通常還是會有不長眼的兩位家人穿著鞋踩進來。)但還是忍不住自爽一會。整理家理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通常是為了滿足本人的實驗欲),每當週末,還是忍不住就動起手來。天氣不好不壞的此刻,後陽台一排清洗完畢散發皂香的牛仔褲,整個人又活了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