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餃子

騎過重陽橋,每個月生理期時熟悉的抽痛再度出現;大半年沒有一個月內來第二次的狀況,但很清楚自己不能再勉強前進,緩慢地調頭回家。路上經過了巷口的水果店,今天進了不少蔬菜,又圓又白的高麗菜標價才二十大洋,鬼叫了一個月說要包餃子卻沒動過手的我買下了一顆,又去市場買了其它材料,回到家後整理了一下,用著龜速剁料,中午才開始包起來。

在成長歷程中,影響我最深的莫過於書與食物了。從小我們家的孩子們都算是有口福的,父母親的廚藝甚好,我卻從未學會那許多。餃子也從來不是家中餐桌上的主力,正確來說,因為它是一種懶惰的食物,剁一剁和一和就成了,就父母親那一身好本領來說是不屑一顧的。第一次自個兒包餃子是在唸高中時的事,不知道哪根神經抽到了,竟然就自己在家動手做了起來;母親沒有多大感動的反應,第一句話是:『菜剁太細了,味道太淡了。』母親的餃子是韭黃餡,每當起鍋時總是一屋子的韭黃香。我喜歡韭黃,但若是和著新鮮豬肉的家常餃子,我還是偏愛清甜的高麗菜。一鍋餡料再和上些許薑汁香氣就已足夠。加以平日的忙碌,根本不可能花太多時間做菜的我竟也是越吃越隨便;一天,隨意吃了冷凍水餃讓我皺了眉,何以有這麼一天我連吃這回事都隨便了?

才讀了蔣勳老師的『生活十講』,心裡不禁慚愧了一下;『好不容易週休二日,可以在家烹煮點食物,即使包個水餃都好,為什麼要吃速食呢?如果今天時間很匆忙,沒有辦法坐下來好好吃飯,那麼買速食沒有關係;但既然是休假日,為什麼還要趕時間吃速食?那麼你把時間剩下來要做什麼?』『我們吃東西,不只是求飽,也在消化一份情感,土地的情感、物的情感、人的情感。』我總是告訴自己,好忙好累,隨便就好;但隨便了好多年之後才驚覺自己浪費的不只是金錢與時間,也在消耗自己的生命。兩個妹妹常說她們吃過最好吃的泡麵是我親手煮的統一肉燥麵,每一個吃過泡麵的人也都知道,泡麵再怎麼泡也不會比煮出來的好吃;而那也僅是一碗泡麵而已!

將起了鍋的餃裝進了便當盒,也盛了一盤慢慢地吃著。人吃的食物就應該是這樣的!雖然知道接下來幾天得想辦法消化這些餃子,但當一口咬下,高麗菜的清甜在口中散開那一刻,自己還是幸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