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just one minute


一分鐘有多長?該是要轉瞬即逝?還是天長地久?

又或者,那是一種錯覺,以為記著那一分鐘就能代表永遠,而事實上,過去了就只是過去了,就好像蘇麗珍說的:「我以前以為一分鐘很快就會過去,其實是可以很長的。有一天有個人指著手錶跟我說,他說會因為那一分 而永遠記住我,那時候我覺得很動聽……但現在我看著時鐘,我就告訴自己,我要從這一分開始忘掉這個人。」

從《阿飛正傳》一路到《2046》,戲裡永遠有一位蘇麗珍。蘇麗珍這個 icon 對於王家衛來說是什麼?也或許是張愛玲阿姨筆下的白玫瑰也說不定,總覺得《阿飛正傳》還有著向《紅玫瑰,白玫瑰》致敬的味道,但從《花樣年華》開始,她便是專屬王家衛的女主角,而這個角色也只能是張曼玉,再也不是其他人能夠演出。在《阿飛正傳》的張學友好稚嫩,張國榮的眼神卻已經足以讓我死好幾次;如果不是張國榮與梁朝偉,我猜想王家衛的電影就不會讓人記得如此深刻。倒也不是說其他的演員的演出不夠動人,事實上,那種特殊的頹靡並不是單靠台詞、配樂或運鏡就夠完整呈現,而是眼神流轉,還有一種特殊的姿態。周慕雲和旭仔並不是同樣類型的人,只是兩人在不同的狀況下成為浪子。也許周慕雲的那句:「我很快就適應了這種生活,雖然有時只是逢場作戲,雖然有許多只是霧水情緣,不過沒關係了,哪來那麼多一生一世。」便是要為這一連串的王家衛式愛情做個了結,困在你愛她,她愛他卻不愛你,一連串磨人的小情小愛,像蚊子叮咬似的,抓也不是,不抓也難過。

如果不是因為先看了《花樣年華》與《2046》,《阿飛正傳》對我來說也不過就是個浪蕩子的故事。其實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所有文青都一定要看王家衛的電影,非得要能談上一些關於六○年代的什麼才能夠表現自己是個文青,表示自己懂得一點什麼,這世界再也回不去曾經的美好……,但對我來說,撩動我的並不是那些所謂的文藝氣息,而是每個人生命中必定都會有的一些記憶與秘密。不是每個人都會上山找個樹洞傾訴自己的秘密的,也不是每個人的記憶都是潮濕的,但每個人必定有過某段關於一分鐘的記憶,「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