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數位時代的「眉角」Part 3:關於言論自由這回事


慢慢你會發現,所謂的言論自由的根本是對自己負責,這無關孰是孰非,但卻是要時時提醒自己,縱然我不贊成其他人的說法或言論,但我可曾尊重對方說話或發表的權利?

也或者說,是社群網路的發展讓所謂的公領域與私領域界線越來越不分明,這其實也是一種必然吧,就算是在現實世界裡,當你和一個人說了某些話,就得要有你的秘密被宣傳出去的心理準備。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你就得要把你的立場給隱藏起來,或者是害怕引起衝突、甚或是不想要有不爽的感覺,最後就乾脆說謊;但這也不代表著反對者就應該要對於另一方的言論發動各種攻擊,或是冷嘲熱諷,或是大聲怒罵,這其實都不是正向的循環。

當然,在尊重與捍衛立場之間,我自己要修煉的地方還很多,也必須承認自己在骨子裡就是有股倔強〈好吧!其實就是個性很機車。〉,這陣子讓人憤怒的事情太多,其實慢慢也開始對自己發出警告,別讓自己的憤怒淹沒了理智,批判不是壞事,在某種程度上,表示自己至少還有思考的能力;批判不是謾罵,若是混為一談,就侮辱了「批判」二字,也侮辱了自己。

期許自己仍保有理智思考的能力,也期許自己在捍衛自己的說法與立場的同時,仍保有對人的尊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