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Limitless---藥?不藥?

因為東西寫到一半寫不出來的關係便先看了《藥命效應》後再繼續。

劇情其實算緊湊,總長度不超過一百分鐘,但一開頭就來了個一鏡到底的「Power of Ten Shot」再加上恰到好處的電子樂,足以讓人腎上腺素整個飆高。Bradley Cooper在裡頭有幾個鏡頭看來頗像Ralph Nathaniel Fiennes不過Fiennes的演技比較內斂Robert De Niro演技就無需贅述了關於明星的演技到此告一段落,至於劇情也可以算得上有中上水準;原則上來說,並不是會讓人感覺到浪費時間的片子。

我深深覺得任何一個有藥物酒精或是咖啡因成癮的人都應該要來看一下這部片對於藥物或咖啡有著依賴性的人一定能夠理解Edward在裡頭的掙扎但老實說這部片子一點也不勵志與其說這是一部劇情片在某種程度上比較像是驚悚片。任何一個有過戒斷症候群的人一定能夠理解那種頭疼欲裂、淚流滿面的痛苦,雖然你知道撐過就沒事了但真要撐過也不是那麼簡單到最後生理需求壓過了理智總是要打上一針哈上一管喝上一杯。而我原本以為Edward能夠成功抵擋那個誘惑的,但他畢竟只是個凡人,沒了藥,他也只是個癟腳作家罷了。但話說回來,如果這個藥要給你,你要不要?

摸著你的良心,回答這個問題:要?不要?

其實我自己也沒有那麼肯定的答案。科學家說人類終其一生也不過只有使用大腦十到二十趴左右,換句話說,大概有八十趴的大腦是沒在工作的;如果從這個角度看來,只要我能多使用一倍的大腦,很多事情就會完全改變;而當我用上百分之百的大腦…哇!這比被蜘蛛咬一口還強!(被蜘蛛咬了不起就當蜘蛛人,可是你也知道蜘蛛人常常連房租也付不出來。)這對每天為了案子絞盡腦汁的我來說是天大的誘惑,但有一天失去了那個藥,我又變回原來的我,我真能接受我自己嗎?我不確定。

這麼說好了,那個極盡完美的你是你,這個不怎麼完美,但日子也是照過的你也還是你;日復一日,我們習慣於自己的一切,習慣了寫得時好時壞的文案,習慣了不高不低的薪水,不上不下的工作現況,不夠修長的雙腿,不夠纖細的腰身,與不夠靈敏的腦袋…但之所以能夠接受自己,是因為我們對於生活的不滿還沒有到把理智給淹沒;只是有一天,我們突然有了機會能夠成為一個我們理想中的自己時,我們還能夠滿足與現在這個什麼都不夠好的自己嗎?

再一次,摸著你的良心:YES OR NO

片中Robert De Niro一段:「這些能力不是你應得的。」誰不應得當你手上握有八千美金讓你有十天的機會成為那個更好的自己請告訴我你真的不願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