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一杯咖啡的代價:是重建也是催毀

我並不討厭Starbucks某種程度上它的存在還讓我蠻開心的只除了沒有無線網路讓我比較感冒一點其它其實都還好但要說喜歡也還好畢竟我只是需要一個空間做一些什麼事剛好它可以提供我這樣一個空間有還不算太差的咖啡和乾淨的洗手間;速食店當然可以提供部份這樣的功能,只除了環境比較髒亂,沒有無線網路,和一屋子雞貓子鬼叫的小朋友除外。

之前去直走看《咖啡正義》,會後有某咖啡店負責人出來講評;直走的咖啡是和他進貨的,我必須說…不是很好喝,但我蠻能理解他們其實是希望能為咖啡農做些什麼事的那種心情,也就不好意思批評人家的咖啡難喝;但在影片過後,他一直不斷攻擊Starbucks,我心想,你有理想是很好,你對咖啡農爭取權益我也很贊同,但你沒事幹嘛要一直去攻擊人家做生意的手段不正當?你的咖啡就真的是沒有很好喝啊?當然那是我自己的想法,也沒說出來就是了。

但我真的很欣賞Starbucks的經營嗎?其實並沒有。連鎖業的經營原本就不是事事美滿,如果裡頭沒有一些不太漂亮的事情,也成就不了人們習以為常的漂亮店面。說起來蠻殘忍的,人們總期望能享受到最好、最便利的福務和最低價的商品,但要享用到這樣一致性的服務水準,其實要付出的代價往往很驚人;房租、人事、硬體建制…沒有一樣不需要用到大筆資金;我不想為連鎖業找藉口,事實是這樣的結構每一個消費者和投資人也都有責任。或許也是因為自己曾經有過被裁員的經歷,當我讀著《勇往直前》時,我竟是一路膽顫心驚、背脊發涼;這兩三年經歷過的一些事如同電影般重現在我眼前,只是角色對換,從經營者自己親口說出,而不是經歷過的員工。

Wal-martStarbucks是美國通路經營的兩種典型。Wal-mart的經營模式可以說是採購主導,通路為王,整體來說毛利不高;獲利來源主要是靠客單價的拉抬與砍下來的折扣;Starbucks提供的商品較單一,毛利較高,但租金成本相對也高,獲利來源則需要依賴翻桌率與熟客回流率;(台灣的咖啡市場又是另一種經營景況,也算是在全球蠻特別的狀況;也許之後有機會可以再討論)從店舖經營的角度來說,Wal-mart的人事替代性基本上比較高,可用比較大批的工讀生做上架補貨動作;Starbucks則需要較穩定且老練的正職提供比較好的服務,以確保穩定的回流率。(這個不一定準,只是我的觀察和想法。)但要留下優秀的人才卻也不是很簡單的事,做為領導者除了要有正直、熱情與勇氣這三個基本特質之外,也必須能讓員工感受到被照顧,這個部份台灣多數企業都還沒有做到;最重要的一點是:「彼此的信任」。這也是為何我會讀到背脊發涼的原因。

當然不是說修茲做的決策不正確或是手段不漂亮,如果今天我自己創立的公司面臨到這麼艱困的局面,我也可能會下同樣的決定。開除人或被開除都不是單純的事,它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也考驗著工作者之後的境遇;用了不對的人,領導者絕對有責任,但如果這是個對的人呢?我不確定。團隊的組成原本就不是件簡單的事,能夠找到一群理念和價值觀相同的人一起奮鬥更不容易,但要讓信任破碎其實也不太難,儘管修茲在書中訴盡了企業轉型的痛苦也表現了樂觀,但說真的,如果是你,有一天你又有機會再回到那家公司,你還願意再信任、再付出一樣多的熱情和努力嗎?我也不是那麼確定。(修茲有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我不知道,但我猜他自己想到這個也會有點猶疑吧。)

當然我會因此就不去Starbucks就此再也不到任何連鎖店消費甚至指著人家的鼻子罵「欺壓勞工的血汗廠商」嗎?老實說我也不會。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反商的人,我也承認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有些見不得人的髒事,而這些髒事也絕對不是只有一家公司有;號稱賣公平貿易咖啡的廠商或許給咖啡農合理的待遇,但不檢討咖啡難喝這件事,而是不斷抨擊別人做生意手法不乾淨;這種煽動人的小動作老實說也不是多乾淨(如果你的咖啡夠好喝,我也贊成你的理念時,我也不會在意多付幾十元去買你一磅的咖啡豆。)我可以選擇不買一項產品,卻不能夠忽視有人依賴這項產品維生;當我付了一兩百元,買了一杯咖啡,租了幾小時的桌子,有人把廁所維持乾淨,這也都是事實。在攻擊這些事的同時別忘了靠這一杯咖啡吃飯的可不是只有咖啡農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