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不完美警探

其實我不是一個迷戀「犯罪天王」之類頭銜的推理迷,一開始讓我注意到Jo Nesbø的原因是…長得很有型。我從來就不否認自己是外貌協會的一員,雖然我知道他白天是金融金童,晚上是搖滾樂手,現在還是天才犯罪小說家,我的重點始終還是…他長得很帥;當然,那一切都是在我打開《知更鳥的賭注》之前。


〈很帥吧!〉

原本我是拿龍紋身與它做為對比,但在讀了兩頁之後我便放棄了這個想法。龍紋身三部曲吸引我的是莎蘭德,她不完美,卻有一種殺到爆的魅力吸引住我;也或者說,人格不完美的主角和打不死的硬漢(比方打不死的李查德)比較起來,我個人比較偏愛不完美的主角一點。比方哈利‧胡雷。雖說他的出場姿態實在彆腳,一個射擊成績不及格的警探竟然一槍就打中目標,悲慘的是那個目標並不是敵人(人家遠從美國來,竟然變成了一罈骨灰回去。);因為政治考量,他升了官,坐的卻是冷板凳(政治果然不是普通的複雜啊!)。個性看起來也不是太好,可能長得也不是太帥,但沒想到他的政治敏銳度之高,觀察力之敏銳比起龍紋身中的布隆維斯特要來得更驚人。題外話:也比較專情;個人對於布隆維斯特隨隨便便就可以搞上好幾個女人還是有點意見的。

任何犯罪小說只要扯上了政治和歷史,門檻就會被拉高;更別說在蛛絲馬跡中去找到真兇是誰。這也是我今年度第一次…沒有猜到正確答案!(重點是毫不牽強!)當然一方面是因為小說中走了兩條軸線,以致於我的思路岔開;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裡頭的局原來不只一個。雖然之前讀過吳祥輝先生的《驚喜挪威》,大約知道北歐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優雅美好,但從道地的挪威人寫下自己的生活與社會問題,不難發現問題比我們想像中來得複雜,也更不美好。該有的族群問題一樣也沒少過,納粹的足跡也並沒有完全離開那塊土地,政治人物的小手段也沒有比較少,警察辦案也沒有比較容易。警探不只要辦案,還要照顧家人,也會成為歹徒襲擊的目標。警探也酗酒、抽菸、出口成髒的習慣讓我誤以為我在看的其實是黑幫電影;但當我看著哈利聽到「這隻電話已暫停使用」那段,心頭忍不住酸了;連最後一點慰藉也被這樣剝除了,心裡的話還能和誰說?

是的,兇手找到了;但你要如何定罪?而與你共事的人,真的值得信任嗎?「壓抑歷史等於敞開大門邀請歷史再度重演。」陰影從來就不會消失,只是人們假裝看不到罷了。但在下一集,這顆未爆彈就真的會爆嗎?我好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