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NOT a perfect picture

關於家暴,周杰倫唱過了,《新聞哇哇哇》和《國民大會》也不知道談論過多少次了。嚴格說來,這個議題給人的感受向來既嚴肅,卻又最像肥皂劇的劇情,總在現實生活中不斷上演著。我當然不覺得有任何人可以對另外一個人施以任何暴力;不幸的是,不管是身體上或是言語上的暴力卻從沒有在現實中少過;那些暴力的發生不只是在家裡,也在校園、職場…與你想像得到的所有場合上演著。

所有人都會為了被施暴者掬一把同情淚,施暴者就如過街老鼠一般,卻甚少人(除了專業的心理學家外)會從施暴者的病態行為從何而來,施暴者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行為…等進行討論,皮考特在《幸福的時光》中總算是稍稍挑戰了一下這個議題;雖然不能算是很成功,卻還是讓我心驚了一下。我不是皮考特的書迷(她的作品議題很多元,但我唯獨對《事發的十九分鐘》難以忘懷,甚至哭了幾回。)家庭議題對皮考特來說也算是駕輕就熟的;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要回想《砂之器》的某些片段。同樣在描述創傷,清張爺爺下筆時寫下的並不是傷痕出現的地方,而是在眼神與旁人的絮絮叨叨中去拼湊出全貌;皮考特則是清清楚楚要你看到瘀血在那,哪邊出血、甚至被打到流產(啊!我竟然爆雷了!)就算是你清楚知道男主角曾經吃過的苦,受過的傷,你還是在心裡頭忍不住要罵他王八蛋,甚至於你也會罵女主角執迷不悟;但我還是忍不住覺得皮考特並沒有真正用力去挑戰這個議題。

沒有任何一個人生出來就應該要被傷害,也沒有任何一個人生出來就願意去傷害別人。傷害這個本領絕對是後天可以培養的。相信我,就算你再沒天賦,也絕對可以學得又快又好…只要你有那個環境就行。

你當然可以說Alex是自做自受,他不是沒有機會可以改變些什麼,誰叫他根本沒有勇氣面對?你當然也可以說威爾好棒、好有男子氣概,為什麼Kathy不選擇他?或者說Kathy很不負責任,難道毀了一個人,就能真正拯救他嗎?各種各樣的指責與躂伐都能夠在每一個章節被人們所提出,但就只是這樣嗎?

這或許是我覺得皮考特不夠用力的原因吧。

我沒有很喜歡Alex這個角色,但我卻不得不同情他需要找到一個依歸與出口的處境;威爾,我個人覺得也還好;他也不過是個不敢面對自己身世的孩子,畢竟要和自己血液中的一切和解困難度太高,他已經算是很有勇氣了。Kathy未嘗不是在傷害中成長的人,她的運氣只比兩個男人再好一點點。只是我不能夠理解的是,為什麼皮考特不願意再花力氣去敘束Alex為什麼突然失去勇氣這件事?

心理治療的過程並不是完全愉快的,曾經真正在精神病院進出探病一段時間的我多少能夠感受到那一股壓力;有時甚至會想,或許失去心智要比清醒面對自己來得容易,當你清醒地挖心掏肺時,你才發現自己原來早就超載了。要鼓起勇氣面對自己也不是件簡單的事,突然失去勇氣的理由卻往往很簡單。我在想,有沒有一種可能性是KathyAlex其實並不信任對方?又或者說,信任並不在這本書的討論重點中?我不知道。如果他們之間只靠愛得要死要活去支撐,那麼任何一方崩潰我都不會太意外。

你我都知道支撐一個家,不可能是依靠很濃很濃很濃的愛情而已,它需要的遠比愛情多了。如果Alex沒有突然失去勇氣,如果Kathy能夠誠實面對自己,故事會不會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