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是程式殺人,還是人殺人?

正確來說我沒有打電動的習慣玩得最兇猛的一次也不過就前年的開心農場;倒也不是沒有想過要打電動,只是要做和想做的事情太多,時間太少,線上遊戲在我生命中的to do list的排序還沒有那麼前面,沒有完成也不是什麼可惜的事。只是偶爾我會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人們在線上遊戲中追求的是什麼?又或者這個問題應該要放大一點來看,「上線」這個動作究竟是在逃避世界或是創造世界?對於我來說這是個難解的問題。

網路殺神》的敘事手法不算很新,同樣的手法『駭客三部曲』已經用過了,有趣的地方在於它的梗,也應該說是我認為的梗:「有沒有一種可能性是:駭客改寫人類文明史?」也或者說,以前大家都在想網路還可以做什麼,現在也許變成了網路還有什麼不能做的?只是當我們越來越習慣網路的同時,思考模式這件事究竟是同質性越來越高?還是真如我們以為的越來越多元?當然這一切又要再推回去從古騰堡革命開始看起,好像也不是這本書想表達的重點(好啦,其實是我的重點永遠會歪掉!)。但連著讀完《直搗蜂窩的女孩》和這部小說,我真心覺得如果有一天駭客改變(或者說癱瘓)世界並不是不可能的事,甚至於我自己也想去學寫程式,希望能夠進到那個世界中(但我也知道這件事還是會被排到很後面去。)對於改變世界我並不抱持幻想,我好奇的只是是什麼樣的動機會讓一個人願意花那麼大的心力去改變世界?

FBI來說,索伯當然是個十惡不赦的惡魔,即便他已經不是個活人,也還是個罪犯;但惡魔之所以能夠吸引凡人,不正是因為凡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欲求讓惡魔有了機會嗎?又或者說,之所以願意成為惡魔也都是經由選擇過後的結果吧;沒有人在那過程中認為自己選錯了邊,因為他們比誰都清楚只有選擇成為惡魔的那一端,他們的人生和世界才有改變的可能性。你我都知道要在現實生活中求個溫飽可以說簡單,但也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法律之前號稱人人平等,但罪犯的小孩要不被用異樣眼神看待卻比登天還難。儘管還有貪欲、理想…交雜在其中,但是當你走投無路(也可能是自以為走投無路)時,有這樣一個機會讓你翻身,你會選擇逃開嗎?我是個凡人,我可能會選擇成為惡魔;畢竟再糟也不會比現在更糟了。(索伯竟然沒有網羅羅斯是比較讓我意外的,話說回來羅斯能不能成為NEO也是大問題就是了。)

闔上書,打開電腦,連上網路;我突然發現自己的存在也不一定那麼真實。也或者說,我已經習慣了自己在網路上的身份,習慣了用鍵盤表達;現實生活中,我卻越來越不那麼敏銳。會不會有一天,沒有了鍵盤,我再無法正確表達每一件事?只除了生理上的吃喝拉撒之外?現實的世界好還是網路的世界好?我真的無法判斷。Daemon開啟的是文明的殺戮,一如歐洲人進到南美洲後所毀滅的馬雅文明一般;毀滅文明的從來就不是機器,不是程式,而是人。儘管,是一個已死的人。


【工商服務時間】

譯者維德是我以前的同事,我從來就不知道他的譯筆這麼好;以前不應該每次都罵他痞子的,明明人家就真的很有才。真的很謝謝維德譯出了這本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