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袖手之罪

有人問我最喜歡周星馳那一部片,我總是回答《威龍闖天關》,也或許是因為對政治失望。雖然看了福克斯老闆推薦《Change》,也曾看了弘兼憲史畫的《政治最前線》,但總歸是一陣熱血過後,看著報紙仍要搖頭;有如此感嘆的人應該為數不少,有著同樣恨鐵不成鋼心情的不只有南方朔老師,也還有清張爺爺。


清張爺爺對於官商勾結這個議題其實也寫了不少作品,但沒有一部作品如同今天剛到手的《中央流沙》給我的感受這麼實際,正確來說是不悅。如果要我票選清張爺爺筆下最討人厭角色,《壞傢伙們》裡的戶谷當然可以排第一名,但戶谷至少還遭了報應,而該死的是官僚要遭報應還不知道要等到何時,《中央流沙》描述的正是不折不扣的官僚;經過了幾十年,這世界上的官僚似乎都沒有什麼變,唯一改變的只有欺騙的手法,如此而已。


其實同時有購買了日劇DVD,按理來說應該是要一併看完之後再發表評論,但看了劇情簡介,甚為擔心日劇會為了劇情張力而把原著改過頭(這在很多連續劇裡是很常見的),決心還是先將這篇寫完再來看劇。但我想不管是劇也好,原著也罷,同時也都在陳述,也或者說是指控好了:旁觀者的袖手。


且不論事情發生的環境是否在公部門,它當然也可能發生在街上,你一定聽過路上發生搶劫,但旁人只是看的事;你也一定有經歷過一個在禁止吸菸的場所,有人正在吞雲吐霧,在場每一個人皺著眉頭,卻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站出來和吸菸的人提起這事;只是冷眼旁觀,頂多背後抱怨。那然後呢?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提出的問題,但願意不要當個旁觀者的人卻是用手指頭就能數得出來的少數。這也是當我看著這本書時感到不甚愉快的地方。這麼說好了,其實在書的開頭就知道悲劇必定會發生,而且我們都知道所有的弊案最後一定會有一個人得站出來負責,但我們也都從現實生活中得知,通常被抓去關的也不會是真正的計劃者,往往是最下游的獲利者(而最悲慘的是通常利也不太多,海角七億大約是個意外。)每一個人在案件中都是既得利益者,當正義面對到利益時,一切變得多麼薄弱。


這麼說好了,我們常常會自以為的為人定罪,貪污的人有罪、搶劫、竊盜、殺人…都有罪,但有沒有人思考這件事:『旁觀者該不該算犯罪?』也或許這樣的說法嚴苛,有時會採取旁觀角色的原因是為了保護自己(我們那殘酷青春的霸凌不正是如此?)但旁觀者真的無罪嗎?老實說我不這麼確定。又或者這麼說好了,旁觀者被定的罪都是心理的煎熬,多數時候的刑罰都會跟在身上一輩子;更有可能就算是人們選擇不當一個旁觀者,往往結局也是不了了之,為什麼人們還要選擇挺身而出?


當我看著『威龍闖天關』最後那一句:『官啊,官啊!哈哈哈哈!』我常想,如果我是劇中的宋世傑,一開始不要收容楊秀珍不就沒這些事出來了?但若不是他選擇了不當一個旁觀者,這個故事大約也是不了了之。我不能夠責怪書中袖手旁觀的每一個人,而是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做過類似的事;既是如此,我們還能夠責怪所有的利益交換?一開始我們就做了選擇,而這樣難看的社會新聞,是我們選擇袖手的結果;就如書中的山田一般。


題外話:新X出版社,麻煩一下,你們家這本的錯字真的不少;麻煩你們要再recheck一下。一邊看小說一邊改錯字真的很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