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論完美拖把之存在及其意義----為什麼在奇怪的事上認真了起來

這是為了悼念我的愛拖而寫的


既然要談的是『論完美拖把之存在及其意義』,首先我們就要先為『完美拖把』下一個定義。拖把是家家戶戶必備清潔工具,其作用在於清潔地板,某種程度上可以代替洗地,其型式目前有傳統棉布、除塵紙、近來被稱為台灣之光的『好神拖』及本人愛用的『抹布拖』。其Competitor,喔,不!是有類似作用的替代品,包含了抹布與吸塵器。而它最好的合作夥伴莫過於水桶 、適量的清潔劑如小蘇打、愛X潔或是其它任何消毒水。關於拖把的概述大致如此。


而何謂『完美拖把』?我們先從一支拖把的結構與組成看起。一般來說,大部份的拖把不外乎由握把與拖把布兩部份組成;握把的材質基本上也不過就那三種,竹子、塑膠或是金屬;花樣比較多就是在拖把布上面,從傳統的綿紗到泡綿種種不一而足。近年來幫台灣出口出一口鳥氣,風迷高麗家庭主婦的『神拖』便是傳統棉紗拖把的改良品,現在不是工商服務時間,且事不關民族主義或自尊,就此打住。基本上我家也是有神拖的,但本人用了幾次後便還是用回愛拖,原因有兩個,一、神拖的握把不好握,二、雖然很省力,但其實水並沒有擰得很乾;娘親愛用是能理解的,至少不像傳統拖把那樣要人用大半天的力,拖完一次地就像打了一場仗。一把完美的拖把的第一要件一定是吸水性要強,但是要好擰乾;神拖雖然好擰,但乾得不徹底。第二要件則是握把要好握,接頭也要夠勞靠;棉紗時期的拖把就無法滿足此項要件,常常在用舊拖把時期,拖完一回地手上就起了水泡:而且也沒拖得比較乾淨。也因為如此,在愛拖還沒出現時本人都是用抹布擦地,直到愛拖的出現為止。



談完組成了,就該來談完美拖把的存在意義。我們既然都同意拖把最重要的功能便是清潔地板,那麼清潔地板自然就該是它存在的意義了。但我們也不得不同意一件事就是,拖把畢竟是無生命之物,其另一層的存在必須是要依附人給予其意義,也就是說,一支拖把在還沒有被使用前,是沒有『確實』的存在意義,而是當人們有意圖,並使用它時,它的存在意義才是完整的。但要人們如何有意圖,且願意『持續』使用,就必須要是拖把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夠緊密結合,誘因通常有幾個:家裡髒了、怕被老爸老媽另一半碎碎唸〈原因也不在此討論,那是關係的問題,和完美拖把一點關係都沒有!〉、要搬家、要過年但總之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用起來是否順手;不幸的是,拖把的設計者似乎都是男性,雖然近日設計出來的產品已經可以讓女人省力甚多,但總會有些眉眉角角的疏漏,節省些的會選擇屈就,浪費些的就選擇重買。拖把和談戀愛或結婚不太一樣,我們毋需因為不要一隻拖把而有罪惡感,況且誰會對一支拖把產生責任感啊!但當一支拖把不被『使用』〈請看好這個關鍵字。〉就沒有它存在的意義了;也因為如此,人的角色在這個部份是有趣的,我們造就了拖把存在的意義,但在某些時刻,我們也扼殺了它們的存在比方今天,我的愛拖從我生命中消失一般。


所以我們必須承認,關於存在,向來就不是一個人或是一個物的事;存在的意義是人們所給予的,一如我們對於日常的清潔用品一般;在中午擦完地的時刻我不禁要問:『娘親,妳可否思考過我的愛拖對我來說有多大的存在意義


後記:

不知道是何時養成的習慣,休假若是待在家中必定要把全家小小打掃一遍;雖然平常也不是沒有在掃地,但拖地這檔事只會發生在本人房間裡,客廳是假日的事。至於平日最重要的清潔工作就是掃地和追垃圾車。雖然說客廳的地在本人管轄內是一週拖一次(平日則為我娘親負責),但在前年度第一次用到本人的愛拖,不,現在應該要稱為前愛拖了大為驚豔,它完全符合了我心中完美拖把的要件;但當我今天準備要打掃時竟然發現我的愛拖被我娘親丟掉了,一時間本人的心情從如早晨清朗的晴天往下一路down到十八層底下去;我的愛拖竟然就這樣離開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