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黑道與基督會

到前公司〈唉,好淒楚的三個字〉報到的第一天,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收到兩本書做為指定讀物,其中一本是《栽培領袖》。當時我心想,從來我就不是個領導者,領導這件事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畢生必定要完成的事。但既然是指定讀物,倒也認真讀了起來。一百多天後,因為一些政策的因素,團隊解散了;一整個月,每當收到同事們稍來的隻字片語,或是看著一同出遊的照片,總是讓我哭得不能自己。


我們不正是做對的事嗎?我們每一個人不都是懷抱著理想而來的嗎?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事情還是變成這樣?


思索了幾天,心情也在淚水中慢慢平復。每個人都在這件事中被傷害,但我們卻慢慢有一種感覺,如果我們做的這件事情是如此正確,那麼這件事是誰來做,用什麼型式完成,還是這麼重要嗎?我重讀了《栽培領袖》,終於理解所謂的領導不只是帶一群人做一件事,而是一種特質、努力,去發揮一個人最好的自己與影響力,好好地把一件事做好。而這件事並不一定要是什麼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那樣偉大,而是這件事情的意義是什麼;是不是我們真心想做的?當我們清楚理解,我們自然無所畏懼,會盡一切所能去完成它。


一百多天學到了這樣一件事,很值得。


也或許是因為如此,當我讀著《黑道商學院》時,我不禁想為作者掌聲鼓勵一下;倒也不是說他裡頭提出來的論述和方法有多麼了不起;只要有過談判經驗的人就知道〈管你是什麼談判,就算小到只是和老媽談關於誰該去倒垃圾的問題〉只要你能夠提出一個對方無法拒絕的條件,通常得勝機率都蠻高的〈除非態度問題。〉而和人共事的過程中,誠實可靠也是不二法門;通常予人可靠印象的人雖然有可能比較勞碌,但長久看下來這樣的人也比較容易獲得背書。但在這些平凡無奇的論述背後及相當精彩的黑道談判實錄〈所有想要寫關於黑道劇本的編劇都應該拿這個來當一下參考書。〉另一種感動是來自於浪子回頭的心聲:『我的成就變成一個雪球,從一座看不見盡頭的山坡上滾了下來,最後變成了雪崩。』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出來闖蕩的時候哪一個不是帶著自己的武功和那一點點夢想出來。只是時日久了,夢想從行俠仗義到只剩下混口飯吃;作為從打抱不平到自掃門前雪,等而下之的還有結夥打劫,夢想只是白頭宮女話當年的話題。究竟我們是在完成夢想還是在摧毀夢想?又或者是我們早就沒有夢想,所以我們假裝自己還有夢想,日復一日。我們怎麼會走到這部田地?工作在某種程度上不就是完成夢想的其中一個過程或是方法?為了什麼工作這件事情成了多數人口中的苦差事?我們的生活不應該是這樣的不是嗎?


也或許是開始有了追夢的勇氣,慢慢覺得自己不再怯懦,面對重來過的一切也更能夠泰然自處。我們不需要進黑社會,多的是電影可以參考;也毋須把自己搞得像馬基維利信徒那般不得好睡。把每件事好好做好,談判前永遠好好準備,事情雖然不一定會成功,但至少我們不用冒著丟掉小命的危險。或許我們一輩子成為不了英雄,但至少我們可以有這個選擇:做對的事,然後把事情做對。至於要不要坐下來喬,那就是真的有什麼發生的時候了。

2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從FACEBOOK連過來的。

    看了文章之後,覺得心裡有些想法,應該說有了波動。
    最近因為面對好多考試,我開始不明白讀書或是學習的目地,然後總是說著"夢想在眼前模糊",對於現狀,只是覺得疲累、麻木,無緣無故的感到害怕。

    這樣負面的情緒並不是一直存在,它們會出現在我思考未來的時候,逼得我氣餒不已。

    「究竟我們是在完成夢想還是在摧毀夢想?又或者是我們早就沒有夢想,所以我們假裝自己還有夢想,日復一日」
    這段文字好棒!雖然有些說不上來,但是我很希望我能找到自己所謂的夢想,保持活力、熱情,朝向它走去。

    還有呀!我挺想看看《栽培領袖》,或許我會有更深的想法。

    回覆刪除
  2. dear:
    妳的夢想是什麼?其實前幾年我也不敢問自己這個問題。
    慢慢地我才發現,並不是我沒有夢想,
    而是我沒有勇氣去面對自己的夢想。
    當然逐夢的過程很辛苦〈這是真的!〉
    但我很開心地繼續著,癡傻地夢著,用力地做著;
    雖然不知道要多久後才能實現,
    但我會持續努力直到我無法動的那天。
    祝福妳,
    願妳一切都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