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2009之不能不偷菜

Ru問我關於2009年最不能不被注視的事是什麼時,第一個反應不是八八風災,也不是歐巴馬得到諾貝爾和平獎,而是偷菜。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一個網路遊戲竟然最後成為全民運動,更別說是農災所造成的震憾更大於風災;但我必須誠實地告訴大家,我是農友,截至此刻級數是47,魅力值42,存款是5,371,551;從未花過任何一毛錢購買農民幣。如果農場上的存款是真實的,買房子應該不是太難的事了。

關於偷菜和送菜應該是今年度在臉書上最熱烈的活動了吧!當然因為現在上臉書的時間也少,沒有辦法再接再勵地開餐廳、養魚、搞綁架遊戲和參加黑手黨;更別說是還要開其它的農場。一開始玩的時候,其實原本也只是一片菜園;突然有天發現週圍同事紛紛加入了農場的行列,每天早上大家打招呼的第一句話就是:『我昨天有幫你除草、澆水...』而老是偷菜的ZS幾乎成為全民公敵;當有天早上他沮喪地在臉書上留了言:『今天忘了巡田,竟然被三十幾個人偷...』,原本應該要對他投以同情的眼光,但一想到他也是本人農場的光顧者之一,我竟有些幸災樂禍了起來。但荒謬的事還不只單獨這一宗。某日晚上與老闆在msn上討論事情時,老闆突然丟出了一句:『謝謝妳的雞蛋。』原本正在為了行銷想破頭的我當下竟有想打人的衝動。八八風災時,有朋友看我在msn掛起了小太陽,好心提醒我被微軟唬弄;一時氣不過便和他一樣換起了小貓臉,並且將這個狀況和小妹提起。小妹氣得將小太陽換成小貓臉的同時,還特別丟了一句話給我:『為了賑災,我從妳田裡拿了些葡萄,這是義賊的行逕,不用客氣。』當下一陣錯愕;義賊??

雖然經過了好幾個月,農災也發生過好幾趟了(本人的農民幣便是農災受災戶的補助。)我總是打趣地和週圍的人說:『基本上開心農場的公關就是技術人員,利用農災來搏版面,連廣告費都省了。還有什麼比農災更厲害的行銷?』當偷菜變成了連教育部嚴肅面對的課題時(事實上我真的覺得小題大做。)不得不讓我想起了幾年前霍布斯邦爺爺的一本舊書:《盜賊》。

我們回顧一下古今中外的人禍,其實多半和盜賊脫不了太大的關係;當然大部份的盜賊形成都是被逼上梁山(詳情請見《水滸傳》。),也有為數不少的盜賊是帶有浪漫色彩的(凱文科斯納當年的《俠盜王子》不就這麼回事?當小武哥高喊著:『搶錢、搶糧、搶娘們!』時,他演的也還是盜賊!)環境惡劣當然是人們無法控制的。但多數來說,都是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結果。偷菜也是。尤其在人們發現偷菜拿去賣比起自己種還快,經驗值飆高的速度更高過於幫人施肥除草。這時每一個人就會開始動搖:要偷還是要幫?通常,偷會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為什麼是這本書而不是其它?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霍老爺爺治學嚴謹,關於經濟史與社會史的研究絕對是史學界的扛把子;也唯有對於經濟活動的瞭解,他點出了一個最主要的事實:『盜賊人口的主要來源,或可謂其最重要的供應來源,就在那些勞力需求甚低的農業經濟或是農村環境...』身為農友的我們一路從白蘿蔔種起:即使得再怎麼拼命,依然要面對著田就只有那幾塊的窘境;而更慘的是我們永遠不會得到農民幣(除非去買。)更別說是一頭豬要花上十萬大洋,想種櫻桃還非得練到二十八級以上才有機會;用搶得還比較快!結夥打劫成了另一個互動奇觀,農場主人人人自危,卻又在農閒之餘結夥行竊;霍老爺爺在一九六九年的論述重現於四十年後的此刻,能不說這是一本趨勢之作嗎?

重讀此書的同時,本人的田又被幾位朋友給小小洗劫;我們不得不回到霍老爺爺在『強盜事業的經濟與政治』一章中所提到的:『在最簡單的狀況下,他們的消費所需與當地一般農牧民無異─也就是本地所產的酒食、衣物─而且,如果能夠不花力氣就獲得大量供應,可以酒足飯飽,恐怕已心滿意足。』但如果能夠讓朋友們心滿意足,我的農場就是大家的開心農場又有何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