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書真的會殺人

從來就不覺得自己的聲音有什麼特別之處,了不起只能說咬字清楚,還算帶著抑揚頓挫的高低起伏。但我想那或許是經過一點訓練的,也許是曾經的朗讀或是演講比賽的訓練成果,也很有可能是在前一份工作中擔任過三年講師角色所培養出來的;但在閱讀時,我是甚少發聲唸出的。偶爾幾次見到異常美麗的文句時會不由得誦讀一兩句,任何人都會。我相信聲音和氣味是會影響人的,但誦讀可不可能被培養成一種殺人的能力?這是開始閱讀《心的誦讀師》不久所提出的疑問。

剛看到這本書的文案有點被嚇到,『如果書會殺人,將會是什麼景況?』幾年前青文書屋的羅志華先生被壓死在書堆下面的事情至今我未曾忘懷,書會不會殺人?當然會!每當我整理著房間的書櫃時,深怕猛然一陣天搖地動,我便被書砸成腦震盪。但書之於任一位愛書人都是不能夠被忽視的存在,走進書店的每一刻都怕要錯過了一本書在呼喚著妳的聲音,那樣深刻的呼喊,讓人忘了時間與空間,只有書在與自己對話著。書當然會殺人,我是這麼真心相信著!但人要如何透過書來殺人?老實說看到其中所提到的誦讀能力我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大抵上來說,是因為之前就已經看過《墨水心》,對於誦讀的能力能用來行走江湖或是把死的說成活已經是在認知之內的;會讓我想持續閱讀絕對不是因為情節,而是關於那些書的命運將會如何?

如果只看情節,總覺得文案上有太多溢美之辭。我承認這是一部不算無聊的小說,可以讓人一路閱讀下去卻也不覺得無趣;尤其在下雨的午后正是殺時間的良伴;但有意思的是,它卻成了少數幾本我並不關心劇情的小說。因為妳知道總是邪不勝正,所以也不需要提心吊膽到哪去;再者作者的梗其實有點老,讀不到三分之一就能猜到結果。但我不得不說念茲在茲的始終是書中每一個角色打開書的心情。憂鬱症患者不只不適合卡夫卡的作品,我想連《少年維特的煩惱》都該列為禁讀作品;而一連串荒謬的冒險,不正是《唐吉訶德》的另一個小說版重現?作者在引用作品時不但沒有引用失據,相反地更可以看出每一個角色當下的心境。書能不能殺人,失戀的第一天去看一下《蒙馬特遺書》看看...這或許是愛書人特有的暗語,能夠瞭解其中的暗語,便不覺得梗老是多麼無趣的事,但扣除掉這個,也只能算是普通好看的小說(意思就是殺時間用的)

我會不會希望死在書堆裡?老實說那並不是我的理想死法。會想要擁有路卡書林這樣一家小店嗎?老實說也不會。但我卻希望如書中許許多多的人一樣,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書,能夠持續和書對話(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唬人,但是書是真的有生命的。)愛書人的惡夢絕對不是因為被書壓死,那是開書店的人才有資格碰上的死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