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狼廳二部曲:血季》:都鐸王朝之花系列大戲


雖然不能全怪在巴森阿伯頭上,但總覺得之所以這麼快飛快看完《狼廳二部曲:血季》,一定是出自於某種自暴自棄的心態,那種感覺和讀《危險關係》的心情很像,老實說扯爛汙的程度也差不多,但不同的是我等《狼廳二部曲:血季》等了兩年,《危險關係》則是丟在書櫃上一年之後才打開。

第一部的敘事,讓我對於亨利八世還有點同情,畢竟他也只是個凡人,他的權力讓他的處境孤獨而危險,〈前情提要在這邊〉但到了二部曲時,我已經完全無法對這個傢伙產生任何同情,而是開始感到噁心。伴君如伴虎不管套用在英國或是古代中國也都是一體適用的,克倫威爾當然是最懂這一切的人,克倫威爾與亨利八世之間的關係既是君臣,某種程度上也還算是朋友;也或者應該說亨利八世基本上應該是不會有朋友的,在小說中克倫威爾在這方面顯然一廂情願的成份多些,實際狀況我猜想應該也相去不遠。亨利八世需要錢,需要把離婚正當化,需要女人……這些事都需要有一個能讓他信得過的人幫他做到,克倫威爾顯然也勝任愉快,亨利八世在處理許多事情上面顯然也不是太乾淨,但少了克倫威爾恐怕就是完全不可能做到──尤其是婚姻這檔事。

我不是不理解在那個年代,生不出兒子的女人是沒有什麼權利可以說話,甚或是有罪的,但在這部曲中,生不出兒子顯然不是 Anne Boleyn 被送上斷頭台的最大原因,但基本上 Anne Boleyn 成為下堂妻本來就是意料中事,大抵來說,一個君王追求任何一個女人的原始意圖,最終也必定成為厭煩的主要因素,Boleyn 家的命運基本上和唐朝楊貴妃家的狀況有點雷同〈本人做出無聊的對照表如下〉

清算 Boleyn 家的過程是這部曲的重點,數字周刊上的八卦場景的出現也沒有什麼好讓人意外的。Anne Boleyn 是不是真有和自己的親兄弟發生亂倫,各家眾說紛紜,但讓自己的皇帝老公戴上綠帽,各家看來倒也還算是一致同意,克倫威爾幫皇帝擺平婚姻問題不是第一次〈但最後還是因為擺不平皇帝的婚姻問題給宰了。〉,扣上一頂讓亨利八世戴綠帽的大罪名,哪還有什麼擺不平的?也許最大的問題是在擺平之後的權力分配問題,但話說回來,裙帶關係之所以能夠成立,重點還是在亨利八世身上,亨利八世或許是個色欲攻心的色狼,卻更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動物,他當然知道 Seymour 家打的是什麼算盤,更有可能他本身也已經受夠了 Boleyn 一家子;對照起 Anne Boleyn 的跋扈,Jane Seymour 的小女人姿態顯然滿足了亨利八世的大男人心理。我不太確定亨利八世如果活在男女平權的現代要會怎麼過日子,小說中對 Anne Boleyn 的著墨不多,但能夠促成英法兩國在法國北部加萊召開會議,讓法國轉而支持亨利八世的二次婚姻,基本上應該就不是什麼省油的燈〈是說亨利八世這六個老婆哪一個是省油的燈啊?〉,但她的確少了克倫威爾的城府,就本人的立場來說,我實在無法同情 Anne Boleyn 的境遇,說真的,她的生活對我來說就好像是灑狗血的花系列連續劇一般,初看一兩集還覺得香豔刺激,第三集後就是爛戲拖棚,克倫威爾就是收拾這場爛戲的倒霉鬼。

南方朔老師的導讀破題便是「血色的美人黃昏」,亨利八世的離婚大戲最後也以血流成河告終,Anne Boleyn 對英國最大的貢獻或許是生出伊莉莎白女王〈一個女兒就足以打敗十個兒子?〉我還是不喜歡亨利八世,但有什麼好說喜歡或是不喜歡的呢?他是老闆,他說了算,這點我和克倫威爾大約是一致的;只是如果愛德華六世再多活個三十年?又或者克倫威爾不要向亨利八世推薦新娘,世界又會變成什麼樣?

2 則留言:

  1. 嗯....最後一段應該式"愛德華六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當時真是打太快了,謝謝提醒,已更正。

      刪除